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成立授牌仪式暨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9 13:02:27

11月24日下午,结合学校第三届教学节活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授牌仪式暨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在华南师大石牌校区文科楼8楼学术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同时也是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常委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人事处处长陈殿青,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楚鸿,外文学院副院长黄丽燕、徐曼菲和胡宝平出席了授牌仪式。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部分系部主任、教师与研究生、其他兄弟学院的教师以及来自广州市和惠州市的高中英语教师等近80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徐曼菲主持。

授牌仪式1.JPG

授牌仪式上,陈文海对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成立教师发展分中心进行授牌并致辞。陈文海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外文学院教师在外语人才培养和全校公共外语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近年来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面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与提升。分中心的成立将为教师成长、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良好的平台。他希望通过探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校院合作的机制和模式,形成可推广的模式,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

IMG_6443.jpg

陈文海老师讲话2.JPG

陈启买祝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正式成立。他希望通过成立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更加精准地开展相关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将大力支持学院分中心的建设,希望通过学院分中心的建设,充分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动力,构建以校级中心为引领,学院分中心为落脚点,上下联动、特色鲜明的教师发展网络,共同支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陈启买老师讲话3.JPG

授牌仪式结束后,外文学院举行了两场精彩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讲座。黄丽燕教授和刘晓斌副教授分别从教学成果的培育与评奖申报书的撰写,新媒体、新技术支持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和在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黄丽燕聚焦教育教学成果的凝练与培育,结合自身申报教学成果奖的经历,分别从教学成果的申报范围、要求、培育和申报书的撰写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在分享过程中,黄丽燕还结合近几年国家和广东省教学成果奖的选题和优秀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指出可以从哪些切入口培育教学成果,为老师们拓展了选题思路,并请老师们要提前做好规划,注意时间节点。在研究方法上,她指出教学成果项目的设计要以问题为导向,为解决问题而做出行动研究,以行动研究的方式来做,行动计划要有理论来支撑。黄丽燕还通过两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优秀案例具体阐述了如何撰写申报书,介绍了各个部分撰写的逻辑框架及写作重点,指出了撰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黄丽燕得分享为在场的老师们展示了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方法,激发了老师们新的思考。

IMG_64883.jpg

刘晓斌则聚焦外语教学与研究领域关于新媒体、新技术的最新趋势和运用成果介绍了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指出计算机辅助的语言学习领域的两大研究领域:计算机辅助语言训练,以及多元识读和多模态创编。刘晓斌从语音合成技术、自动语音识别技术和自动语音测评三个角度介绍介绍计算机辅助语言训练,并剖析了新技术运用的优势和教学应用案例,指出了计算机辅助语言训练的未来在泛在学习,更精准的测评效果,智能家教和真实互动以及任务型学习四个方向的发展前景。刘晓斌还介绍了多模态教学研究的基础和热门概念,讲解了新媒体辅助的多模态创编在英语教学领域的应用研究。他强调技术辅助的语言学习可以帮助教师丰富教学手段并提升教学效果,但教学也不能完全依赖技术。

刘晓斌老师讲座3.JPG

本次活动受到了全体参与教师的高度好评,老师们表示此类型的专题讲座非常“解渴”,对于以后进一步培育和凝练教学成果,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辅助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学院以后多举行此类型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陈一莹、曾慧崟   

初审:张裕瑜(教师发展中心)  

复审:徐曼菲   

终审:陈彦敏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