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文教授关于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11:38:53

2021年11月20日,我院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2多媒体室召开了主题为: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讲座,此次讲座持续一天,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主讲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蔡宏文教授,主持人为俞建耀副教授。蔡宏文教授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生导师,为UCLA应用语言学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科研项目各一项。

 

image.png 

在上午的讲座中,蔡宏文教授聚焦介绍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技术细节,以实例说明结构方程模型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并通过实操环节带领同学们熟悉基本的R语言软件应用和结果解读。教学内容要点包括:1)从回归到路径分析;2)从路径分析到验证性因子分析;3)完整的结构方程模型;4)模型的估计与评价;5)软件应用;6)分析结果的报告规范。


image.png


蔡教授讲解层层递进,从一个简单的例子:用词汇和词汇知识去预测二语阅读理解出发,蔡教授带领同学们从回归分析到路径分析,到确认因子分析,最后讲解如何构建完整的结构方程模型,帮助同学们明确了结构方程模型的作用和做法。蔡教授提出做回归分析的核心就是找到一组回归系数使得直接观测到的协方差矩阵和推测出来的协方差矩阵之间的差距呈最小。随后蔡教授强调,任何统计模型都有使用条件:满足假设才能用该统计方法。最后蔡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多元回归和协方差结构,展示如何在多变量的情况下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呈现多个相关关系。


image.png


蔡宏文教授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结构方程模型的操作使用,激发了新的思考。蔡宏文教授还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结构方程模型的关键步骤和分析进行小结,同时耐心地带领同学们进行模型建构练习,提醒同学们实践出真知,一定要私下多加练习。上午的讲座在同学和老师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同学老师们纷纷向蔡老师致谢。讲座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结束。


image.png


下午的讲座中,蔡宏文教授聚焦结构方程模型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首先回顾其在上午讲座中介绍的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技术细节,概括回顾回归分析、路径分析及验证性因子分析的概念及各自基本模型,进而阐述完整的结构方程模型。随后,蔡教授举例说明并提供数据文件,带领现场师生安装软件实操分析,对结构方程模型做细致详尽的估计与评价,指出模型拟合则实验验证正确,反之,则实验验证不正确。同时,蔡教授提出模型的建构应遵循简约原则并列出一个好模型的达标条件为SRMR<0.10,RMSEA<0.10,CFI>0.95。蔡教授还剖析了模型分析中的identification唯一解和negative suppression反向压制等现象,并展示自己对模型的修改优化,为师生实操建模与数据分析提供有益启示。


image.png


蔡宏文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结构方程模型的分析结果之报告规范进行小结,分享Agresti (2018)电子书,并提倡结合实际分析需要对建构的模型进行调整、修改与优化。同时,蔡教授带领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完成建模及对数据分析并练习,引导师生思考、实操及踊跃讨论和发言,在此过程中蔡教授耐心详尽地解答疑惑。


image.png


蔡宏文教授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技术细节,并以实例说明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讲座的最后主持人俞建耀老师再次致辞感谢蔡教授为外文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黄晓、陈奕红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