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檀副教授关于如何撰写研究设计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9:23

2021年11月18日晚上18点30分,我院在第一课室大楼西202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场语言学系列讲座,主题为:如何撰写研究设计,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金檀副教授。金教授主持搭建了“语言数据网”(LanguageData.net),为一线外语教师提供“外语教研方法课”“阅读分级指难针”及“写作范文语料库”等语言数据专业支持。

 

主讲人1.JPG

在讲座中,金教授聚焦研究设计的撰写,首先回顾了研究的定义,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指出选题的评估应以问题或方法为导向,选题应做到“三有”:有发展潜力、前期基础和后期关联。金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提出选题建议后,推荐了若干本有关研究方法的专业书籍,并举例说明了研究方法的设计要量体裁衣、循序渐进以及独具匠心。随后金教授指出方法撰写的核心三要素,并通过列举多篇文献,分别讲解了质化方法、量化方法和混合方法的撰写步骤,并分享了方法撰写的三个建议,即聚焦深描、严密规范与质量配合。金教授还剖析了三篇运用不同研究方法撰写的论文,并用生动贴切的例子廓清对不同研究方法进行阐述时的要点。

 

观众1.JPG


金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选题凝练项目设计进行小结,总结了选题评估、方法设计以及方法撰写三大方面的建议,对于未接触过论文写作的学生们大有裨益。

 

观众3.JPG


问答环节3.JPG


本次金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研究设计撰写的思路与步骤,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再次感谢金教授为大家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曾慧崟/廖凯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