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堂教授做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建”教学研讨会并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7 11:46:29

2021年11月13日下午2时30分,由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英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建”教学研讨会于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程晓堂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英语学习者的语法能力及培养途径”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研究生部主任成镇权副教授。

在讲座中,程晓堂教授提出二语学习者的语法能力不仅仅是指其语法知识,还包括逻辑思维、概念理解等能力。程教授还提出导致语言学习者语法能力方面缺陷的两方面可能因素:一是语法描写本身的不足,二是语法教学的不足。程教授就这两方面展开了详实的讨论,并从被动语态、时态和定语从句这三个重要的英语语法知识进行实例探讨与分析。同时,程教授还多次通过讨论区与线上听众们进行互动。在线的老师同学们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与程教授进行探讨与交流。

在讨论了可能导致缺陷的因素后,程教授还讨论了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法能力。首先,程教授认为需改进语法描写体系,从形式、意义和功能的角度描写语法,并举例说明。此外,还需改进语法教学。教师不仅要教授语法形式,还应该让学生明白语法如何在语境中表达意义。

在问答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地在讨论区与程教授进行讨论交流。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感谢程晓堂教授的精彩分享,一场知识盛宴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拟稿人:李春丽  审稿人:成镇权 陈彦敏)

主讲内容1.png

主讲人 开始.png

主讲内容2.png

互动讨论.pn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