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燕教授关于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的硕博论坛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16 08:53:32

2021年11月13日早8:30-9:30,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丽燕教授应邀出席2021年广东省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并做了题为“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亦为我院硕博论坛系列讲座之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讲座主持人为徐玲教授。


1-现状(存在问题).png


     在讲座中,黄丽燕教授主要围绕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学位论文存在的现状、选题、研究设计和案例分析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讲座伊始,她谈到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的困惑,即如何找到研究方向、选题的研究意义、可行性和创新性以及疫情现状下数据收集的问题等,进而指出学位论文存在的普遍问题,如超范围、越边界、跨类型和存疑论文,认为选题必须符合教指委的要求,同时分享了她的指导实践经历,从题目、摘要、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工具和结果等维度提醒同学们避开学位论文选题的误区。 



3-选题要求.png


      紧接着,黄丽燕教授强调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最好选择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为研究对象,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在综合分析前人的研究成果和按照一定价值标准选择了大范围题目之后根据研究方向、目标、领域及范围再缩小选题的范围。之后,她提出了一些基础英语教育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供同学们参考,如重点问题包括英语学习基本规律、英语教学原则、课堂教学设计和有效的学习策略等,热点问题包括培养学生思维品质、语篇能力、教学评一体化和单元整体教学等。


4-选题重点.png


为了让同学们能从选题的基本要求和参考角度落脚到实际,黄教授从听说读写、词汇、语法、语音、能力、测评、教材分析和课堂教学等方面逐一细致地为同学们展示和解读了可供参考的方向。 

5-选题热点.png

8-研究范式.png

最后,她谈及了研究设计的问题,认为研究范式可以从文本分析/话语分析/语料分析或者实证研究方面入手,研究问题要具有多样化、时代性和实践价值以及要注意研究工具的使用,并以全国优秀学位论文《“读后续写”测试中不同写作提示对考生表现的影响研究》为同学们提供了范例,重点让同学们关注其研究设计中自变量和因变量的维度以及研究问题的层次。


9-学位论文优秀案例.png


讲座期间,黄丽燕教授从学位论文选题的基本要求、可参考角度到研究设计的细致讲解让同学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利用麦克风和聊天区积极发问,黄丽燕教授也一一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一场有深度有价值的分享在同学们的纷纷称赞中结束。

 

 


作者/通讯员:莫燕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