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檀副教授关于如何开展文献综述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10:04:44

     2021年11月9日上午8点30分,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开展文献综述,主讲嘉宾中山大学金檀副教授教授Applied Linguistics等多家SSCI语言学一区期刊担任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及外语教师教育,主持搭建“语言数据网”,并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与广东省社科等多项课题。


 主讲人1.JPG

      

      在讲座中,金檀副教授聚焦如何开展外语教学研究中的文献综述,探讨文献综述过程中的三个重要议题:文献检索、文献阅读与综述写作。首先,在文献检索方面,金老师分享了如何进行“大检索”与“小检索”,并指出“大检索”需要有明确的主题、标题和作者。为了更好地理解如何进行文献检索,金老师使用了“口语评分”这一关键词作为例子,展示了两种检索方法的不同用法。金教授讲解层层递进,讲述了如何进行文献检索之后,为听众介绍了“框架式”阅读和“笔记式”阅读两种文献阅读方法。其中,金老师介绍了如何通过笔记式阅读学习撰写文献综述的方法。他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层层分析引言和综述部分包含的各种内容。随后,金老师介绍了综述写作的方法。他指出,在综述写作应该融合国内外文献并选取在该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并且在提炼点评文献的过程中应该聚焦概念、提炼特征和定位问题。金老师特别强调要养成纂写文献综述的好习惯,每日坚持写一段文献综述。

 


 主讲人2 .JPG


金檀副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再次回顾了讲座的大纲。从文献检索到论文阅读,再到综述写作。金老师在结尾时强调,建议新手研究者使用“小规模”检索,找到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与核心论文,并对不同类型的论文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他鼓励同学们在阅读论文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吸取专家学者们撰写学术论文的方法,并鼓励在场的同学尝试养成习惯,每天写一段文献综述。讲座的最后是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问,例如如何查找英文的核心表述、看不懂文献怎么处理等,金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问答环节2.JPG

      本次金檀副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应如何系统地开展文献综述,激发了新的思考,让同学们对于如何找文献、读文献和写综述有了深刻认识,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黄美媛 林晓曼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