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燕教授与蒋虹教授关于文学研究的方法与文本细读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09:41:10

     20211029日下午3点,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主题为“谈谈文学研究的方法与文本细读”的讲座主讲嘉宾北师大章燕教授和蒋虹教授主持人周玉军教授章燕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诗歌及西方文论蒋虹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现代主义文学,维多利亚文化与小说,英国文学史。


 微信图片_20211029185606.jpg


在讲座中,章燕教授聚焦文学研究方法,谈论了为什么要研究文学以及研究文学的方法。首先,章教授简要概述了文学与文学研究概念的形成和演变,文学研究体制化的确立与文学研究学科的逐渐形成。而后从实例出发,讲解了文学理论与文学研究方法的关系,提出文学理论可以是一种研究方法,但并不等同于研究方法;文学研究可以依据文学理论展开,也不必非要借助文学理论;文学理论的运用应该考虑到文学文本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紧接着,章教授为大家分析了当下外国研究的态势。最后,从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实践出发,提到文学写作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和创新性;要关注文献资料的丰富性、相关性,论文框架的整合性,论证的逻辑性和论据的完整性、论文语言和写作的规范性。


微信图片_20211029185710.jpg


蒋虹教授从具体文本出发,给大家分析了文本研究和文本细读的重要性。首先,从文本选择的角度,蒋教授列举了美国小说家亨利·詹姆斯的小说《大使》、叶芝的诗等实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可靠性和权威性是选择文本的基本尺度而后,蒋教授讲解了文本细节的阅读。细节阅读的基本方法包括文义阅读和跨文化阅读。文义阅读,要求读者对作家的观点、意图、总体背景有较好的理解,要吃透语言的微妙意义;跨文化阅读,强调对字面意义、文本背后意义及历史文化背景的理解。最后,蒋教授告诫大家要沉下心多读书,文学研究中认真研读原著永远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


微信图片_20211029185814.jpg

本次章燕教授和蒋教授的讲座展示了文学研究发展沿革和趋势强调了文本细读的重要性,引发了在场老师同学们的踊跃发言,两位教授都一一为大家悉心解惑。讲座最后主持人周玉军老师致辞感谢章燕教授和蒋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精彩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邓颖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