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Curtis教授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系列讲座简报(三)

发布时间:2021-11-03 09:33:45

2021年10月25日晚上8-10时,阿纳海姆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TESOL国际协会第50任主席Dr. Andy Curtis应邀在Zoom平台为我院博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前沿问题研究》课程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程杰教授。

 

 10.25 讲座图片1.png


在讲座中,Dr. Andy Curtis主要围绕Research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Online这一主题介绍线上英语教学的研究现状与前沿问题、ETR的概念和相关主题文献的研究方法与方法论、批判性阅读对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成为批判性阅读者。讲座伊始,他通过互动环节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之前讲座的内容,即Research和Research Proposal的定义和区别;文献综述的定义、重要性、目的以及写好文献综述的步骤。随后Dr. Andy Curtis以第一篇阅读文献:The English language dominates global conservation science – which leaves 1 in 3 research papers virtually ignored的节选部分为例,结合中国当前英语教育的热点问题:“双减政策”、深度阅读文献、思考作者观点进行了阐述,并让同学们阅读第二篇文献:Learning from the Emergency Remote Teaching-Learning in China When Primary and Second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Were Disrupted by COVID-19 Pandemic, 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新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紧急远程教学措施对中国学生学习的影响;并向同学提出了六个围绕这篇文献需要思考的批判性问题。紧接着介绍了第三篇文献:Australian Students' Perceptions of the 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 for Learning Chinese Characters in Emergency Online Teaching,向同学们展示国外研究紧急远程教学与传统面对面授课的区别、挑战和策略。

 

10.25讲座图片2.png


Dr. Andy Curtis强调研究生要关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和概念,例如中国英语线上教育的现状、研究热点与前沿。在批判性文献阅读方面,Dr. Andy Curtis提出了阅读者要理解文献综述的框架,从不同的角度批判性地思考作者观点,寻找作者论点和论据的充分性。随后在给予同学们的几篇阅读文章上,他引导同学们阅读相关文章的基本概念、主要研究问题、研究时长、论证内容、数据收集、研究意义和局限以及提出个人对文献作者观点的看法。

 

10.25讲座图片3.png

       

       讲座期间,Dr. Andy Curtis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让我们更透彻地理解外国语言文学前沿研究问题和概念以及批判性阅读文献的方法。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在聊天区积极讨论,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Dr. Andy Curtis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大家都获益良多,一场有深度的分享在同学们不绝于耳的赞叹声中结束。

 

作者/通讯员:黄巧玲|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