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ng Cheng 教授关于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系列讲座简报(八)

发布时间:2021-10-26 16:33:01

2021年10月22日晚8-10时,加拿大女王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及主任Dr. Liying Cheng应邀在Zoom平台为我院硕博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课程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点评人为金檀副教授。


10.22liying cheng讲座图片1.png


     
      在讲座中,Dr. Liying Cheng主要围绕Mixed Methods Research: A Research Paradigm Whose Time Has Come这一主题介绍了如何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和提供了实际研究案例。讲座伊始,她带着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上一次讲座的内容,mixed method designmixed model design以及她曾指导的研究。随后Dr. Liying Cheng对混合研究方法作了深度补充和讲解,包括需要混合研究方法的研究问题、样本的综合考量、数据的收集、定量和定性以及混合研究数据的分析其中,Dr. Liying Cheng强调了个案研究的意义,即通过收集个人或群体资料,整理和分析研究对象内外因素及相互关系形成对研究现象和问题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和结论。 


10.22liying cheng讲座图片2.png


      紧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研究者如何在实际研究中使用混合研究法,Dr. Liying Cheng让她的博士学生Guo Jia分享了个人研究设计。Guo Jia针对TOFEL Primary (Remote-Proctored) Tests (Age 8-11)在疫情期间的使用和影响进行了研究设计和框架,包括研究目的、研究理论、研究问题、文献综述和研究方法,尤其强调了如何利用多层次研究方法解决研究问题。在她的分享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和发表评论,Guo Jia一一解答并感谢同学们的评论。在评价研究设计和教育研究质量的方面,Dr. Liying Cheng利用前人的观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的地方,即高研究质量的检验标准和年轻研究者可能面临的挑战和质疑。 


10.22liying cheng讲座图片3.png


      讲座期间,Dr. Liying Cheng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难杂症,其中在她的博士学生Guo Jia的研究设计分享后更是鼓励同学们批判性思考和大胆发提出对Guo Jia研究设计的疑问,让我们更透彻地了解到如何把混合方法研究应用于实际研究中并不断对研究方法进行复盘的过程。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在聊天区积极提问和发表观点,师生们一起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八次讲座以来,Dr. Liying Cheng带着大家畅游学术之海和感受科研的魅力,此次讲座是她在本期课程的最后一讲,在讲座的最后金檀副教授和同学们纷纷向Dr. Liying Cheng致以感谢,一场有深度的分享在大家的称赞和谢意中结束。
 

 

 

作者/通讯员:莫燕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莫燕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