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科副教授关于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和高级统计开展学习者语料库研究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6:53

2021年10月22日下午2点30分,我院在文科楼8楼多媒体室召开了题为“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和高级统计开展学习者语料库研究”的硕博论坛讲座,主讲人是我院李元科副教授。李元科副教授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在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 Society, Text & Talk, 《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国内外(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 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6.jpg 

在讲座中,李元科副教授聚焦最近几年国际上学习者语料库研究在分析工具和统计方法的发展革新趋势,指出国内学者对这些重要变革的关注尚显不足。李教授首先通过梳理国际文献,指出学习者语料库研究在分析工具方面正在由传统的WordSmith, AntConc转向为专门分析学习者词汇、短语和句法等维度特征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而在统计方法方面则由单因素方法转向多因素统计建模,并举例说明语料库研究的新NLP工具及高级统计方法的应用。李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阐释了这些重要变革背后的动因和重要性后,随后以高考英语作文库为例,展示如何利用TAASSC工具和多分类逻辑斯蒂回归进行多因素统计建模,分析多种从句和复杂名词短语协同影响分数的复杂机制;并利用CollGram工具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中介分析,揭示学习者作文的词块的频率通过搭配强度和准确性间接影响分数的复杂路径关系。

7.jpg

 

李元科副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语料库研究中分析工具和统计方法应用进行小结,指出语料库研究中亟需提升分析工具和统计方法来解决更为复杂的新研究问题,进而呼吁各大高校需要在本科英语专业开设语言统计课程,研究生需要加强高阶多因素统计方法的训练。


 3.jpg

 本次讲座中李元科副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语料库研究中在分析工具和统计方法的发展革新趋势,激发了新的思考,在当前“新文科”和“数字人文”背景下,这对如何开展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有一定的启示,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李亚弘 廖凯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