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敏教授关于语法隐喻视角下外壳名词与知识建构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3:02


2021年10月21日下午3点,我院在文科楼8楼多媒体室举行了一场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主题为“关于语法隐喻视角下外壳名词与知识建构:理学与工学的子学科变异研究”,主讲嘉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董敏教授,主持人为我院副院长徐曼菲教授。董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兴趣为系统功能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语料库辅助的话语研究以及基于语料库的翻译研究。


主持人1.jpg 

在讲座中,董敏教授聚焦语法隐喻视角下外壳名词与知识建构中的理学与工学的子学科变异研究情况,首先简述了外壳名词的含义,国际前沿对外壳名词和知识建构的研究,和外壳名词作为认知解释的重要表现。并分享了研究中提出的新解释,即将外壳名词(SN)作为语法隐喻实例,通过不同过程的特定学科解释,将人类经验建构为知识。董教授讲解层层递进,从多角度阐释了如何用语料库进行功能语言学的研究。随后董教授综述国内外文献,分享了基于200万字的物理学和航空工程研究文章,调查得出的科学与工程之间外壳名词使用的子学科差异。

主讲人3.jpg

 

董敏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研究进行小结,指出了物理学科和航空工程都显示出了对外壳名词的相似偏好和显著差异,分享了科学和工程作为两种话语类型的根本区别,以及外壳名词对认知解释的重要作用。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踊跃发言,董教授耐心解惑答疑。


 问答环节1.jpg

本次董敏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关于语法隐喻视角下外壳名词与知识建构中理学与工学的子学科变异研究情况,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徐曼菲老师再次致辞感谢董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杨新兰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