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ng Cheng 教授关于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系列讲座简报(七)

发布时间:2021-10-26 16:17:10

20211021日晚上8-10时,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Dr.Liying Cheng应邀在Zoom平台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混合方法研究基础”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点评人为中山大学金檀副教授。


10.21liying cheng讲座图片1.png

   在讲座中,Dr. Cheng主要围绕混合方法研究,介绍了该研究的定义、类型以及设计方法。讲座伊始,金檀老师回顾了往期讲座所学过的内容,即如何开展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引出今天讲座重点。随后Dr. Cheng通过讲解概念、列举真实研究案例,对如何实施混合方法研究进行了阐述。


10.21 liying cheng讲座图片2.png


Dr. Cheng强调研究设计首先要明确研究问题,从研究问题出发,确定具体研究方法。Dr. Cheng指出,混合方法研究要考虑时间和重要性,例如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同时开展研究比连续开展更节省时间,而如果研究是为了推广,那么量化研究应在研究中占主要位置。同时,混合方法研究还要考虑不同方面的混合,比如如何提出研究问题,收集并分析数据。在具体设计方面,Dr. Cheng分析了解释性的、探索性的、以及同时开展的三种研究设计。随后,她用两个具体的混合方法研究阐述了如何设计并开展高质量的混合方法研究。Dr. Cheng特别指出她对我院年轻研究者的期望,呼吁青年研究者尝试混合方法研究。

 

10.21liying cheng讲座图片3.png


讲座期间,Dr. Cheng多次与线上同学进行互动,让我们更为直观真实地感受到她是如何为学生讲一堂有趣的讲座。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语音和讨论区与Dr. Cheng进行交流探讨。讲座最后,金檀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并为同学们指出了未来的学习方向。一场精彩的分享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朱明琦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