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实习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院与中山多所高中共建小语种实习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1-10-22 10:58:06

为进一步开拓稳定优质的实习实践基地,促进日语和俄语两个小语种专业人才的复合型发展,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院与中山市第二中学、中山市小榄中学(中山外国语学校)、中山市杨仙逸中学签订了建立日语、俄语实习实践基地协议。10月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带领日语系主任刘伟、俄语系主任汪隽、2018级辅导员方晓湘赴三所学校举行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并探望慰问第一批派往这些学校实习的日语和俄语专业18名大四实习生。

在中山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王曙东、教务处副主任高飞燕、高二年级主任王春义、高三年级主任王友福、日语备课组长李宁、高一日语老师张邓超、高三日语老师吴琴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基地挂牌仪式。王校长带着喜悦的心情分享了学校今年高考的成绩和学校的特色亮点,指出日语对这些成绩的助力作用,认为与高校合作建立日语实习实践基地实现了双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日语课程的建设。李宁老师主要介绍了对实习生的“听课-说课-过课-实践课-反思”的闭环指导模式,并对实习生在基地工作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实习生代表胡颖欣也介绍了实习情况和学习收获,并对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指导、关怀表达了谢意。

在中山市小榄中学,副校长崔卫球、副校长傅素梅、教学处副主任曹江深、小语种科组长席芬、俄语备课组长张晓楠、高一日语备课组长水豆豆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基地挂牌仪式。据崔校长介绍,作为中山市唯一的外国语学校,超50%的学生选择了小语种,其中日语约1500人,俄语280人,因此学校非常希望以日语、俄语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我院在课程开发、教学质量提升、小语种考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实习生代表李玥晴汇报了实习听课学习、日语和俄语班的外语教学,备课、授课、军训跟训等的情况。

在中山市杨仙逸中学,副校长王金成、党总支副书记陈新发、教务处主任程松,日语备课组长江晓萍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基地挂牌仪式。王校长介绍,学校自2015年开始设日语班,目前10个班,日语成为学校提升高考成绩的重要增长点,日语学科成为学校的品牌学科。学校对三位实习生的能力素质和踏实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赞扬,我院优秀毕业生江晓萍老师是中山市日语学科兼职教研员。

在与三所学校的交流中,陈彦敏副书记代表学院感谢各校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对我院实习生的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并表达了今后与各中学共同探索高质量U—S合作模式的愿望。陈书记也对实习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心怀感恩,继续努力,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我院18名小语种实习生自9月1日开始,到各中学实习实践基地开始实习,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开展了班级管理,教学观摩、教学实践等工作。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实习生参与了早读晚修巡堂、监督跑操和维持课堂纪律管理,批改工作、传达通知、录入考试成绩、跟进学生情况等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实习生观摩了各年级多门课程,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风格、上课节奏等,同时观察班级特点,完善教学方案,并开展了教学实践,走上讲台教授日语和俄语。

今年是我院第一次组织日语、俄语专业学生开展教育实习活动,在中学建立日语、俄语实习实践基地是我院积极探索新型实习模式的努力成果,为学院小语种实习生提供了新的方向,丰富了他们的实践经验,有利于提升实习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毕业生提供新的就业方向,也为中小学校小语种教育多样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拟稿人: 刘伟  方晓湘

 审稿人: 徐曼菲  陈彦敏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