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国教授关于图像、语言、物:作为生命体的形象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0:34

2021年10月15日上午10点20分,我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两场外国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主题为:“图像、语言、物:作为生命体的形象”,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陈永国教授,主持人为凌海衡教授。陈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1990-1991年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以及在1994-1995年担任美国杜克大学英语系富布赖特学者。

 

 10.15陈永国.jpeg

 

      在讲座中,陈永国教授聚焦图像、语言、物:作为生命体的形象,首先简述图像和形象定义和关系,引出形象和欲望之间的关系,提出形象是已有欲望的表达,而形象进而在沉默中转换为某一图像,并举例说明一幅画或一个图像必然是象征、想象、真实三界的聚合。陈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指出当遇到新艺术品时,人要先产生同感,其价值才会凸显出来,如同文学批评的方法,价值判断必须建立在文学自身的研究之上。随后陈教授提出形象可以在语言中再现,也可以从图像等物质形式中升华出来,以语言再现的形式加以呈现。同时,陈教授指出当前时代被称为 “物的时代”,不仅是由于资本主义和商品经济的发展,更是因为物和人之间产生的复杂缠结的关系。

 

观众.jpeg 

 

陈永国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做出了小结,艺术所能承担的一个任务就是显示代码,而这一切都是形象、图像和想象的问题,艺术家能够给这个时代提供最好的疗法或许就是释放这些形象,进而思考生命和艺术究竟为何存在。

 

观众2.jpeg 

      本次陈永国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图像、语言、物:作为生命体的形象,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凌海衡老师再次致辞感谢陈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 杨晓晴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