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国教授关于图像转向:视觉再现与语言再现辩证关系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14:43:11

2021年10月15日上午8点30分,我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两场外国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第一场讲座主题为:“图像转向:视觉再现与语言再现的辩证关系”,主讲嘉宾为清华大学陈永国教授,主持人为凌海衡教授。陈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1990-1991年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语系访问学者,以及在1994-1995年担任美国杜克大学英语系富布赖特学者。

 

 10.15主持人.jpeg

 

在讲座中,陈永国教授聚焦图像转向:视觉再现与语言再现的辩证关系,首先简述米歇尔的图像三部曲,引出形式、主题、形象和象征 相互叠合,构成了阐释的一个三维模式,并举例说明见面礼的真实意图,说明图像学具有意识形态的或自我批评的意识;意识形态具有图像的意识,即意识形态批判不能脱离形象而单纯地讨论文本与形象的差异。陈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指出说与看、语言与绘画之间不是一种不相容的对立关系,而是相互关联的辩证力场,每一个元图像都深嵌于话语之中,而每一种说词在面对可视图像是又是不完善的。随后陈教授指出文本图像主要涉及可视语言和视觉再现的语言再现,并通过举例,说明图像可以当作文字处理,成为可视语言,而文字如诗歌等也可以呈现一幅完整的图画。

 

 10.15观众.jpeg

 

 

陈永国教授最后介绍了图像文本以及错觉手法,前者指出绘画作为图像文本体现了它对诗-画传统的反动,而抽象绘画最为突出,这是因为其对语言的排斥,尤其是对象形文字、象形图画和象征性的排斥;而后者强调错觉手法可以应用于任何艺术形式或符号系统,而在图像和修辞的领域中,对抗错觉的唯一武器或许就是错觉手法。

 

 陈永国与主持人.jpeg

 

      本次陈永国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视觉再现与语言再现的辩证关系,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凌海衡老师再次致辞感谢陈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杨晓晴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