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ng Cheng 教授关于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系列讲座简报(五)

发布时间:2021-10-18 14:39:18

20211014日晚八点至十点,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程李颖教授再次通过Zoom平台远程为我院博硕研究生开展《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点评人人是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檀副教授。


1.png

 

此次讲座的目标是了解量化研究中关于数据收集和分析的一些核心问题,主要包括非实验性定量研究和推论统计分析过程。讲座伊始,程李颖教授鼓励大家通过阅读和与老师及同学间的互动来强化学习成果,并从精力管理、能力构建等方面告诉同学们要做好研究生生活的规划。

 

2.png

随后,程李颖教授围绕量化研究的各个方面进行分享。程李颖教授提到在开展量化研究前,研究者要了解此类研究的特点是数据化测量,基于此特点,大部分的研究可归为描述性研究、比较研究和相关性研究。接着,程李颖教授运用研究案例,介绍了研究中constructvariable的区分和关联。程李颖教授还就量化研究设计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提及实验性定量研究和非实验性定量研究,并运用研究问题逐个说明不同研究设计的特点。

讲座末尾,同学们基于程李颖教授的分享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程李颖教授也提出了她对不同研究设计的反思和对如何确定论文标题的看法。最后,讲座在主讲人,主持人和同学们互致谢意的亲切氛围中结束。

 

3.png

 

作者/通讯员:张佩莉|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