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ng Cheng 教授关于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系列讲座简报(四)

发布时间:2021-10-09 09:36:46

2021年10月8日晚上8-10时,加拿大女王大学程李颖教授应邀在ZOOM平台为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作了题为“Foundation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QUAL)”的指导讲座。此次讲座点评人为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檀。


 10.8讲座图片.png


在讲座中,程老师主要围绕什么是质化研究问题,质化研究是如何设计的,质化研究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讲解、分享。


 10.8讲座图片2.png


讲座伊始,程教师邀请了博士生Melissa McLeod就质化研究进行分享。她从质性方法的选择原因、研究过程中表格的运用、文献综述、研究问题、数据分析等角度分享了博士论文。同时也分享了,质化研究中数据系统性的手机过程,例如在进入课堂之前,研究者应明确需要收集什么类型的数据以及如何收集数据等。


 10.8讲座图片3.png


随后,程老师强调了质化研究与量化研究是两种不同的研究范式,两种研究范式之间并不存在孰优孰劣的关系,而是适应不同的研究问题。随后,她分享了质化研究的伦理规范,强调收集数据的过程需要遵守相应的要求。


 10.8讲座图片4.png


讲座期间,程老师多次与线上同学进行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举手和讨论区与程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也让我们更对质性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陈逸南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