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ng Cheng 教授关于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的系列讲座简报(二)

发布时间:2021-10-08 15:44:52

2021104日晚上8-10时,加拿大女王大学程李颖教授应邀在ZOOM平台为我院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Theoretical Frameworks: Exploring the role of literature review”的指导讲座。此次讲座点评人为金檀副教授。

 

10.4lecture图片1.png

在讲座中,程老师细致讲述了在研究过程中做好文献综述对于探索研究目标、确定研究理论框架以及确定研究方法三个方面的重要性。讲座伊始,她通过问题:如何在阅读相关文献时有效地记录笔记?来引入讲座的主要内容。随后程老师通过列举相关文献,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阅读及整理大量优质文献来指导研究。

 10.4lecture图片2.png

程老师强调阅读大量文献后,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研究目标、并提出研究问题。在选择文献方面,程老师还提出了在选择阅读的文献时,要注意所读文献的质量,要选择与自己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真正能为自己的研究带来益处的权威性的文献进行阅读。程老师特别指出同行评审(peer review)的重要性,她提出同行审阅对于检验和评估论文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10.4;rcture图片3.png

讲座期间,程老师邀请了她的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讲述了她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确定研究方向,以及搜集与阅读文献的过程。在问答交流环节,在线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通过举手和讨论区与程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一场精彩的分享在同学们的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向钰婷|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朱明琦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