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Curtis教授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系列讲座简报(二)

发布时间:2021-09-29 16:05:52

2021年9月27日晚8-10时,阿纳海姆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TESOL国际协会第50任主席Dr. Andy Curtis应邀在Zoom平台为我院博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前沿问题研究》课程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程杰教授。


jiangzuo图片1.png


在讲座中,Dr. Andy Curtis主要围绕Methods and Methodologies in ELF: Where Are We Now?这一主题介绍英语作为通用语的研究现状与前沿问题、研究方法与方法论、批判性阅读对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成为批判性阅读者。讲座伊始,他通过互动环节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之前讲座的内容,即Associative Learning Theory和Rationale的定义。随后Dr. Andy Curtis以文献Toward Critical Intercultural Literacy Enhancement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的节选部分为例,结合中国英语教育的研究背景和概念、深度阅读文献、思考作者观点进行了阐述,并让同学们以阅读另一篇文献China English:Attitudes, legitimacy, and the native speaker construct. Is China English becoming accepted as a legitimate variety of Englsih?为训练任务,带着他提出的问题进行批判性阅读。


图片2.png      

Dr. Andy Curtis强调研究生要关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和概念,例如中国英语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错误与失误、翻转课堂和 混合式学习等概念的理解。在批判性文献阅读方面,Dr. Andy Curtis提出了阅读者要理解文献分析框架,批判性思考作者观点,寻找作者论据的充分性。随后在给予同学们的阅读任务上,他引导同学们阅读该篇文献的主要研究问题、基本概念、研究时长、论证内容、数据收集、研究意义和局限以及提出个人对文献作者观点的看法。Dr. Andy Curtis特别指出他对批判性阅读的关注,即可以通过与作者的想象交流中进行深度思考。 


jiangz122.png      

        讲座期间,Dr. Andy Curtis多次与线上听众进行互动,让我们更透彻地理解外国语言文学前沿研究问题和概念以及批判性阅读文献的方法。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在聊天区积极发言,表达观点,一起讨论,Dr. Andy Curtis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难杂症,一场有深度的分享在同学们的纷纷称赞中结束。 

 

 

作者/通讯员:莫燕仪|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