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亚夫研究员关于基础英语教育值得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09-26 09:15:27

2021年9月22日下午3点30分,我院在一课西102室召开了硕博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基础英语教育值得研究的几个问题,主讲嘉宾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研究员,主持人为我院李元科副教授。龚教授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从事中小学教学与教材编写40多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英语课程设计、任务型语言教学以及教师教育等。


主讲人1_副本.jpg 


在讲座中,龚亚夫教授聚焦目前有关中小学英语教育值得研究若干问题。首先,龚教授由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入题,引出基础教育学习内容和教学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从超越学科、超越教材和超越课堂三个方面对“课程深化改革”进行解释。并指出,核心素养即是“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认为教育培养学生要从这两方面进行思考。随后龚教授广泛引用国内外学者的观点,结合具体教材分析,就语块学习、课堂教师话语与品格培养、思维可视图、动机与兴趣等多个问题进行说明。


现场观众2_副本.jpg 


龚亚夫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对多个研究问题的思路进行小结,对比国内外教育界的教育方法,指出中小学教师对学习潜能、成长型思维方式、教材分析等多个领域的理解不深,认为语言学习要跳出语言知识体系的框架,鼓励我们持续完善自身修养,站在培养学生思维品格的高度审视语言教学。


问答环节2_副本.jpg  


本次龚亚夫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将引发英语教育巨大变化,如教学目标与教材内容、课程体系与教学路径,教师专业素养与评价等等,引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踊跃发言,龚教授耐心解惑答疑。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李元科老师再次致辞感谢龚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陈一莹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 洪锦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