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1:18

9月8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101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院长谷红丽、副院长徐曼菲、黄丽燕、胡宝平、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与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由2021级新生辅导员赵頔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全体2021级外文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书记说到:“中国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没有躺平的日子,只有奔跑的岁月”,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接着,副院长徐曼菲从学院四个专业的建设特色、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教学模式、国际化交流、学术专业竞赛等方面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情况,鼓励同学们来到外文学院博学笃志,全面发展,不仅要成为术业有专攻的外语人才,更要开阔视野,学会合作与发展,收获更多良师益友。

之后2021级新生代表郑嘉怡同学上台发言,她决心要把握在华师外文学院学习的机会,不断挑战自我,丰富学习和精神生活,以优秀校友郑泽光大使为榜样,成为新时代优秀的外语人才。

随后,院长谷红丽讲话并开展了主题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新生思政第一讲。谷院长认为素养不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内化于心的素质,新时代外语专业学生应该在提升两种素养上不断下功夫:一是学科素养,二是个人素养。在学科素养方面,学生要对学科有基本的、正确的认识,纠正学科误解,重视学科的人文性。外语专业不应该被仅仅限定为“学外语的专业”,而是以外语作为一种媒介去积累更多的人文学科领域知识、培养人文学科领域人才的专业。出色的学科素养体现在具备基本语言能力、跨学科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方面。在个人素养方面,谷院长希望大家可以秉承“和合共生”理念与周围同学、老师、环境和谐共进,同时践行欲望极简、精神极简、物质极简、信息极简、表达极简、生活极简等“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作为语言学习者,同学们要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最后,谷院长用美国诗人朗费罗的诗词寄语新同学:世界是一片辽阔的战场,人生是到处扎寨安营;莫学那听人驱策的哑畜,做一个威武善战的英雄!一朝外文人,终身外文情。祝愿大家在外文学院都能够梦想成真。至此,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拟稿人:马舒颖 赵頔,审稿人:陈彦敏  徐曼菲)

微信图片_20210910094957.png


徐院长特写1.jp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