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Curtis教授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系列讲座简报(一)

发布时间:2021-09-08 15:34:07

2021年9月6日晚上8点—10点,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开设的博士课程——《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在Zoom平台上开展。本课程第一课的主讲人为Andy Curtis博士,主持人为程杰教授。Andy Curtis博士为美国加州阿纳海姆大学教授、前TESOL主席。

在讲座中,Andy Curtis博士首先明晰本次讲座的意义在于让学生对发表在顶级国际期刊上,且关于中国的英语语言教育的论文更为熟悉。Andy Curtis博士还介绍了课堂要求、上课方式,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本课的学习目标。Curtis博士指出,传统的讲座为教师对学生的、单向的、低效的,而双向的讲座为师生互动式的、参与感强的、高效的,由此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当中。随后,他还分享了本课的学习目标,为让同学们学习到中国学者今年发表在前沿国际期刊上的论文,且引导同学们学会阅读,并引出“3C阅读法”——近距离阅读、仔细阅读、批判阅读。前两者要求读者阅读时要深思、要在思想上跟作者互动;批判阅读要求读者在阅读每一页文献时,要保持问问题,并及时记下问题,才能达到高效阅读。对此,Curtis博士还列出了一些批判阅读时提出的问题。

01 Andy Curtis博士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讲座简报.png 

在讲座的主体部分,Curtis博士以Li, C. 于2021年发表在SN Social Sciences上,名为A local English: Not Chinglish but China English: Evidence from Chinese university English classrooms的文献阅读为例,向同学们详细展示如何“带着问题阅读”。

02 Andy Curtis博士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讲座简报.png 

在文献分享中,Curtis博士向我们区分了“中式英文”与“中国英文”,并列举了很多有趣的例子,还指出批判性阅读是寻找失误(mistakes)或偏误(errors)的过程 。在介绍完每一页文献后,Curtis博士都会提出相应的问题,或让同学们找出作者表述中的失误或偏误。例如,“请列举‘中式英文’的例子”“你是否同意‘中式英文’忽略了英语中基本的语法结构?”“请找出该表述中的事实性错误”等等,以激发同学们积极思考、主动阅读的热情。此外,Curtis博士还引导同学们根据论文自行提出问题,引发了同学们深刻思考和踊跃发言。

03 Andy Curtis博士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讲座简报.png 

本次讲座Andy Curtis博士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如何批判而深刻地阅读关于外国语言文学前言问题研究的文献,引发了新的思考。在讲座的最后,主持人程杰教授再次致辞感谢Andy Curtis博士带来的精彩分享,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胡艳琪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 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