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芬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16:27:05

2021126日下午2点,我院在腾讯会议召开了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讲座,主题为:“高质量实证研究文章的写作要领”以及“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CSSCI)的撰写与实例分析”。主讲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主持人为李元科副教授。徐教授现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以及多家SSCI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


图片1 徐锦芬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简报.png 

在讲座的上半场,徐锦芬教授主要讲解了高质量实证研究文章的写作要领。首先,徐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经历表明了梳理相关研究的重要性,包括研究内容的历史性梳理、相应的理论基础或理论框架、研究设计,要选取某一领域进行梳理并不断细化,最终把握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这是选题新颖的基础。其次,学会在众多内容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题,要聚焦真问题,可以通过问题或现象驱动、质疑当前的学术观点来选取研究视角,确定论文题目。徐教授还推荐了与外语教学研究直接相关的重要理论,并介绍了选题时需要思考的问题。

图片2 徐锦芬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简报.png 

此外,徐教授还提到要了解与选题相关的国际国内期刊,为进一步选题以及研究设计提供参考,同时学习目标期刊的写作风格。徐教授指出完成高质量教学实证研究论文的三个要素:要对写作过程的艰辛有心理准备、了解审稿专家的关注点、经过多轮修改与完善后投稿。


图片3 徐锦芬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简报.png 

在讲座的下半场,徐锦芬教授结合相关论文实例,从评审者与写作者视角讲解了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目前论文写作中普遍存在选题不好、文献回顾与研究问题脱节、研究方法欠标准、表述及论证分析不严谨等问题,这些问题表明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是关键。

图片4 徐锦芬教授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简报.png 

徐教授首先介绍了阅读文献的必要性和选题来源,接着通过论文实例分别讲解了思辨性、综述性和实证性三类论文的文章结构和写作方法。其中,她重点讲述了在实证性论文的摘要、引言、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结果与讨论等各部分的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徐教授总结到论文写作中需要具有强烈的科研意识以及学术敏感性,阅读文献应贯穿始终,制作周密的科研计划,详细记录完成研究任务的全过程,认真收集数据并科学分析数据规范,反复修改并及时发表研究成果。

徐教授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分享让同学们对高质量学术写作的过程和要求有了清晰的认识,相信能帮助同学们在今后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与写作。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李元科副教授再次致辞感谢徐锦芬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点赞和鲜花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李洋|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