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外文·经典阅读”第四期读书分享会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4-07 16:00:58

2021年3月26日19:00,“书香外文·经典阅读”第四期线下读书分享会在文科楼832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的主讲老师为凌海衡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西方文论、比较文学与文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语》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数篇,主持并完成省社科项目和教改项目若干。


本次分享会的阅读书籍是美籍犹太人作家和政治活动家埃利·威塞尔的《夜》,他结合自己15岁那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亲身经历,用回忆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面对德国纳粹的残忍虐待和屠杀,犹太民族所遭遇的苦痛经历和死亡的书籍。这本书也突显作者“关于大屠杀的记忆”的写作主题,被看作是“大屠杀活教材”,充分展示作者通过写作“把个人的关注化为对一切暴力、仇恨和压迫的普遍谴责”的思想。


活动开始后,凌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关于作者的个人经历、家庭背景、社会环境以及写作原因,为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作者的写作思想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资料。在做好对作者的基本介绍后,凌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这场大屠杀的时间线、书中的人物、情节等,并以照片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当时的婴儿们备受摧残的真实经历,让同学们对书中的悲惨的世界多了几分理解与同情。另外,对于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以及精彩的片段语句,凌老师也细心地为同学们做出整理和分享,而同学们也在凌老师的讲解中对这本书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听完凌老师的生动讲解后,同学们也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从探讨作者的写作视角、写作手法到书籍主题;从交流阅读心得、情节赏析到情感共鸣。在分享过程中,不少同学都因为这沉重的主题和书中人们悲惨的遭遇而几度哽咽,他们跨越时间和种族与作者、当时的人们共情,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温度与同学们情感的饱满。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