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教授关于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5:03:32

  2021年1月18日上午10点,我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厅召开了语言学系列讲座,主题为: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英国脱欧语篇的批评隐喻分析,主讲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毅教授,主持人为徐学平教授。孙教授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曾入选陕西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在SSCI、CSSCI刊物上发表认知隐喻学论文70余篇。

 图片1 孙毅教授关于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的讲座简报.png

  讲座伊始,孙毅教授分享了自身与隐喻结缘的趣事。在讲座中,孙毅教授建议在场观众,结合新理论与新事实写论文,例如该研究结合了批评隐喻分析理论这一新理论和脱欧语篇这一新事实。孙教授首先廓清了隐喻的定义与重要性。其次简述了脱欧这一研究背景,脱欧本身是走出欧洲这一空间的隐喻。随后孙教授诠释了批评隐喻分析模型,该模型结合了概念隐喻理论与批评话语分析,能揭示话语背后的语言、思维与社会的关系。孙教授厘清了批评隐喻框架中的容器隐喻、婚姻隐喻、家庭隐喻、旅程隐喻、管道隐喻、战争隐喻、游戏隐喻、习语隐喻,分别对八大类隐喻进行举例说明,并结合生活实际逐个解释各类隐喻。

图片2 孙毅教授关于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的讲座简报.png  

   孙教授的讲解循序渐进,在介绍了批评隐喻分析理论后,展示了基于批评隐喻分析框架与框架、语言与场景等概念的脱欧语篇分析中的重要发现随后,孙毅教授在本次讲座的脱欧语篇的批评隐喻分析进行小结,揭示了英国脱欧的隐喻性话语背后的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关系。最后,孙教授分享了在中国语境下隐喻研究的新展望与新趋势。

本次孙毅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批评隐喻分析视角下英国脱欧语篇研究的研究发现,激发了新的思考,在场老师与同学进行踊跃提问,与孙教授共同探讨了隐喻识别与分类的方法,培养隐喻分类能力的方法,以及在语言学与文学视角下隐喻概念的异同。

图片3 孙毅教授关于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的讲座简报.png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徐学平教授再次总结了隐喻研究的重要性,并致辞感谢孙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蔡雅怡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 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