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坛第24期——扶贫支教成果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1 09:11:09

202012月3日下午3-5时,我院硕博论坛之扶贫支教成果分享讲座在腾讯会议上开展。本次成果分享讲座邀请了4位优秀的支教研究生代表分享经历,他们分别是蔡典辉、张倩倩、李梓洁,和李洋同学。2020年11月20日-25日期间,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赴遵义市开展以“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主题的扶贫支教活动。

首先,第一位主讲人蔡典辉同学从备课、内容、实施、感想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悟。蔡典辉谈到,在课前,首先,设计活动前需要充分进行文本分析,并介绍了文本分析可以参考的两大模式;其次,蔡典辉认为需要充分了解学情,在考虑学生群体的水平的基础上调整教学活动和语言表达。他利用生动的例子,从主题知识、语言能力和学习策略三个方面进行学情分析的层次;接着,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典辉认为可以参考核心素养、英语学习活动观、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等理论,并且强调教学目标需要详细、重点突出,教学目标表述中使用的动词,并要注意逻辑次序,并且认为教学重难点应该回归语言表现;最后,蔡典辉也从确定教学模式、寻找教学资源方面,推荐了相应的方法和结构。此外,蔡典辉还强调,小组讨论将会提供更多的创意,但是教学设计需要围绕一条整体主线,并以产出为导向,避免让课堂产生零碎、逻辑不关联的问题。接着,蔡典辉运用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实例,形象地讲述了如何依据具体的文章特征和体裁选择合适的课堂教学活动。


 图片1  硕博论坛第25期——扶贫支教成果分享讲座.png

蔡典辉分享

张倩倩从专家评课、专家讲座概要和个人心得三大方面和大家分享了高中“同课三构”的专家评课与“自主学习”专家讲座概要。张倩倩提出一堂好课的标准:理清逻辑线索、重构文本意义、注重培养思维品质、注重培养思维能力等等;接着,张倩倩给出了学科素养下进行教材分析的几个方面,分别从文本分析、语义逻辑分析、阅读文本解读可结合的框架;接着,张倩倩提出了阅读课导入环节的几大目的。最后张倩倩从备课和讲座两大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强调了相互配合、合理分工和灵活处理突发事件的重要性。


 图片2 硕博论坛第25期——扶贫支教成果分享讲座.png

张倩倩分享

李梓洁的介绍分为授课和同课异构两大部分。首先,李梓洁运用自身的例子,生动地展示了自己在针对人教版九年级Unit8进行备课的全过程,详细介绍了课堂任务、课堂活动、课堂设计和课堂评价;其次,李梓洁向同学们分享了初中组同课异构的授课感受,并且对王丽波老师、张旭同学、向丽的课程进行了评价、展示和分析。李梓洁指出,王丽波老师的课程特别注重对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也呈现了张旭同学在教学实施的奖励、知识语明确程度和课堂调控能力三方面的反思。


 图片3 硕博论坛第25期——扶贫支教成果分享讲座.png

 李梓洁分享

最后,李洋从专家评课、自主学习分享会和个人总结三部分进行了分享。李洋不仅对课堂进行了分评价,也进一步分享了莫咏仪、徐曼菲老师对同课异构的评价。接着运用自己的例子,讲解了如何将思维导图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分别是如何利用思维导图辅助英语学习、提升逻辑思维等,设计了四个步骤的基本任务。李洋还提出,初中的课堂教学需要把握课标,坚持课堂创新。

 

 图片4 硕博论坛第25期——扶贫支教成果分享讲座.png

李洋分享

分享会过程节奏紧凑,干货满满,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感受到如何为学生上一堂有趣的英语课。分享过后,一场精彩的分享在鲜花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方子欣|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编辑: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