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筑梦共携手 教育帮扶续新章——学院赴三地共建“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9 15:28:2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广东省“新师范”建设口号,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建七支实践队伍于2020年11月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期间奔赴饶平、阳春、连州三地开展“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实践活动。本次我院共派出教师20人,本科生95人,是继去年2019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与连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外语教育帮扶项目启动之后在粤东、粤西地区的新拓展。本次教育帮扶三地受益师生达5833人,在粤东西北地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地方政府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及媒体关注。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与乡村中学联合共建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和实习实践基地;二是通过开发并分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建设的与高中英语教材配套的英语听说材料,分享优质外语教学资源,精准指导学生的英语听说训练和英语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优势开展混合式教师培训,实施“面授+远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师培训;四是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资源的优势,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学校,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和夏令营帮扶”活动;在解决当地优质师资不足问题的同时置换一批教师到华师外文学院听课进修,探索建立教育帮扶的长远机制;五是构建高校—政府—学校—机构(U-G-S-I)四方联动外语精准帮扶模式,科学、合理地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六是开展专项课题跟踪研究,在参与帮扶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中设立课外教研课题,专门针对帮扶内容进行持续性的远程调研、跟踪和评估,同时利用课题数据形成一批有价值、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实现高校与实践教学基地师生教研能力的共同发展。

  

动员大会定航向,实践征途再起航

 

2020年11月18日下午18时,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0年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动员大会在腾讯会议召开。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及帮扶授课专家、全体参与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赵頔主持。

会议上,院长谷红丽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院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的发展历程、社会价值及往年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思想上、行动上重视本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体验乡村英语教育教学的同时触摸国情、社情,主动了解当地教育情况,思考自己身为师范生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结合理论与实践运用于教学,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增长才干。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向同学们提出增强三个意识:一是增强安全意识,强调同学们要在活动中做好防护,加强疫情常态化下的个人安全管理;二是增强学习意识,认真观察周围老师和同学们的优秀品质、取长补短;三是增强品牌意识,希望同学们可以“外塑形象,内塑素质”,齐心协力打造华南师范大学“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形象。

此次动员大会激发了同学们投身教育帮扶事业的热情,为本次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活动确定了基本航向。2020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育精准帮扶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项目实践精深化,教育脱贫不停步

 

在多方关注下,2020年10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连州“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总结交流会在连州中学召开,双方就进一步把项目做细做实、惠及更多师生展开座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原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连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友建等人及连州学校师生代表3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双方仍克服重重阻力坚持项目开展。据连州中学反馈数据显示,连州中学参与该项目的同学在高考英语听说考试中成绩比往年平均提高了3分。为进一步有效促进当地学校英语教育的发展,双方研究制定未来三年帮扶项目实施计划,重点培养农村英语教师专业领路人,加大力度破解农村英语学科薄弱难题,争取有效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助力提升连州教育质量。


华南师范大学——连州“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总结交流会1.jpg

华南师范大学——连州“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总结交流会

 

10月3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项目组在连州市东陂镇西溪中心学校举行挂牌仪式,西溪中心学校成为连州继连州中学、北山中学后第三所项目实施学校。


连州市东陂镇西溪中心学校挂牌仪式.jpg

连州市东陂镇西溪中心学校挂牌仪式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继续深化发展,新增阳春、饶平两大基地,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11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阳春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实习实践阳春二中基地”落户阳春二中,并于当天上午在该校举行了揭牌仪式。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远方博爱基金理事长廖远芳,阳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阳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爱平等人及阳春二中师生代表参加了“基地”揭牌仪式。与会双方均表示,该教育精准帮扶机制是当前解决粤东西北地区外语基础教育短板的有效途径之一,将对阳春二中乃至全市外语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阳春基地”挂牌仪式.jpg 

“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阳春基地”挂牌仪式

 

11月2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饶平基地揭牌仪式在饶平县教育局举行。这是落实潮州市与华南师范大学市校共建的第一个项目。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等人分别授予饶平县教育局“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基地”,授予饶平二中、上饶中学“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实习实践基地”牌匾。院长谷红丽介绍了这次精准帮扶饶平教育的宗旨、意义及帮扶措施,整个帮扶活动预计持续三年为期。

 “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饶平基地”挂牌仪式.jpg 

“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饶平基地”挂牌仪式

  

专家培训传经验,精准帮扶稳落实

 

11月21日至23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选派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专家教师团队赴饶平、阳春、连州三大实践基地开展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共计320余名当地教师参加了培训。

11月21日至22日,我院专家教师成镇权和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初中英语科组长、中学高级教师王武骥分别于连州西溪中心学校面向7名教师、于连州北山中学面向150名教师开展语法、听力、写作教学研究讲座。讲座结合新型教学技术,有针对性地讲解了中学语法教学体系、听力训练系统,以及写作教学相关研究成果,为中学教师提供教学新思路。与此同时,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廖明生老师与我院申智奇教授前往连州中学分别举行了有关阅读和写作的两场专题讲座。申教授的专题讲座围绕读后续写教学设计与实施展开,详细分析了读后续写的核心理念。


读后续写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jpg 

读后续写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

 

11月23日,我院专家教师刘晓斌在饶平二中面向高三全体学生与教师开展听说考试备考讲座。刘老师根据广东英语听说高考的要求,详细地分析了应对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的方法和技巧。此外,我院专家教师王加林前往饶平上饶中学开展中考备考及教学讲座,共有35名教师聆听讲座。我院还派出专家教师刘英杰至阳春二中开展写作与读后续写讲座。刘老师结合高考写作原题解读读后续写与高中新课标的关系,并详细阐述了读后续写的教学实践。参加讲座的45名教师表示该讲座实用性强,期待应用于日后的教学实践中。

 听说考试备考讲座.JPG

听说考试备考讲座

 

专家培训对合作基地的师资起到了积极的提升作用。相信在三年共建中,合作基地外语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外语素养将会得到有效提升,饶平、阳春、连州的外语教学质量将会整体提高。

 

师范实践现成效,外语教学展新章

 

11月21日至25日,利用我校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时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派出七支由95名优秀本科生与20名带队老师组成的教育帮扶实践服务队,分别赴连州北山中学、连州中学开展为期2天的初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赴饶平二中、饶平上饶中学、阳春二中、连州西溪中心学校、连州中学开展为期3天的初高中顶岗实习以及若干学习经验分享会,共计5513余名当地学生参加了本次帮扶活动。

11月21日,为期两天的英语听说训练营拉开序幕。我院派出8名优秀英语本科生及1名带队老师到连州北山中学开展初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员们针对中考英语听力题型的特点,设计了学习、体育、校园生活等不同主题的基础听力课及听力微技能指导,准备了视听说、听说场景课等具有一定难度的提高型听力课程,在给予学生充足专业知识“输入”的同时提供合理的“输出”展示,寓教于乐。

  


连州北山中学初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员授课

 

同时,我院还派出8名优秀英语本科生及1名带队老师到连州中学开展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为167名学生带来高质量的专项训练。课程分为Part A、B和C三部分,分别对应听说高考三大题型——模仿朗读、角色扮演、故事复述。该课程通过游戏、小组竞赛、角色扮演、影子跟读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学习系统的音标知识、连读和略读等相关知识点,提高口语输出能力和合作能力,为高考听说答题方法和良好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连州中学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员授课.jpg


连州中学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员授课

当地教师与学生均表示,本次训练营课程设计精巧,课件制作精美,教学方法新颖,师生互动活跃,内容丰富充实,丰富了粤西北学生的文化生活,增长了见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对日后合作开展的系列活动表示强烈期待。

 

连州北山中学初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伍合照.jpg


连州北山中学初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伍合照

 

 

连州中学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伍合照.jpg


连州中学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队伍合照

 

11月23日至25日,我院共派出五支由79名本科生与5名带队老师组成的队伍分别前往饶平二中、饶平上饶中学、阳春二中、连州西溪中心学校、连州中学开展顶岗实习,服务5176名当地学生。我院本科生积极进行实习工作,发挥自身师范技能。课堂上,新鲜有趣的必修教材课程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师生积极互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顶岗实习活动得到了当地教师与学生的认可与肯定,展现了外文学子的优秀风采。

此外,我院10余名英语高考高分本科生分别面向初高中学生开展共3场学习经验分享会,热情分享初高中备考经验、学习心态培养等内容。当地学生表示,分享会干货满满,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提供新思路,找到新方向,受益匪浅。

饶平二中服务队伍合照.jpg 

饶平二中服务队伍合照

 

 饶平上饶中学服务队伍合照.jpg

饶平上饶中学服务队伍合照

 

 连州西溪中学服务队伍合照.jpg

连州西溪中学服务队伍合照

 

 阳春二中服务队伍合照.jpg

阳春二中服务队伍合照

 

连州中学服务队伍合照.jpg 

连州中学服务队伍合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地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未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将继续发挥师范教育学科优势,切实对接当地英语教育需求,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探索更多乡村英语帮扶可能性,长期、长效推进乡村英语教育帮扶项目深化发展。

(供稿:赵頔 | 审核:谷红丽)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