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雁南教授关于林房雄的中国体验与中国叙事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09:19:50

20201119日下午3点,我院在文科楼8楼多媒体室召开了外国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林房雄的中国体验与中国叙事”,主讲人为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雁南教授,吴佩军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李雁南教授是国内最早开展“日本近现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的学者之一,早在2004年就开始发表相关学术成果,迄今为止在该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13篇,包括对日本明治(1868-1912)、大正(1912-1926)、昭和(1926-1989)年代的代表性作家的中国体验与中国题材文学的研究;对日本近代文学中的“支那趣味”、“东方内部的东方主义”的总体研究;对里村欣三、林房雄等原日本无产阶级作家“转向”文学中的“中国叙事”的研究等。在2013年出版学术专著《在文本和现实之间——日本近现代作家笔下的中国》(北京大学出版社)并得到中国和日本学术界的高度评价,是日本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的经典书目之一。

李雁南教授1.png

李雁南教授

在讲座中,李教授首先简述了关于研究海外作家对中国的体验和中国叙述研究现状和研究意义。随后介绍了对右翼作家林房雄的中国体验和中国叙事研究的意义。李教授指出,右翼作家林房雄的中国观在各个时期都与当时日本社会的主流思想不谋而合,尤其是其战时和战后的涉华活动和涉华言论在日本文化界和思想界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因此,研究林房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日本的中国观和中日关系。随后李教授将林房雄的创作生涯分为五个时期并就其各个时期的创作特征进行分析:林房雄处于无产阶级作家时期时,他的作品里对中国的叙事特征体现出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继而在转向期时他的民族意识开始觉醒并且无产阶级意识开始淡化,此时林房雄的中国叙事特征是将个人的追求和民族梦想合流;在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林作品中的中国叙事体现了以天皇崇拜为核心的民族主义,接着转为亚洲主义,最后变成大亚洲主义;战后是林的创作创伤期,此时他对中国的叙事是回顾他的中国体验。随后他发表了“大东亚战争肯定论”,在“大东亚”史观观照下重构中日近代关系。

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李雁南教授对林房雄的中国体验和中国叙事研究进行小结。李教授指出,林房雄中国叙事的关键词是理想,他的理想来源于破坏现实,是一种没有道德底线的危险的情绪化的“浪漫主义”政治理念。其中,危险性在于他将这种脱离一切现实制约的“浪漫主义”从一种心情变成了一种“政治”,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极端右翼的思想体系,具有很强的煽动性和欺骗性。随后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发言,李教授耐心地解惑答疑,让师生受益匪浅。 

李雁南教授2.png

同学们踊跃提问 


李雁南教授3.png 

吴佩军老师致辞感谢李教授的分享


本次李教授的讲座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右翼作家林房雄不同时期的中国体验和中国叙事的创作特征和背后的内涵,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吴佩军老师再次致辞感谢李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本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彭珊珊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 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