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坛第20期——孟玲博士关于语言学中质性研究的设计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7:16

2020年11月12日下午3点,我院于文科楼832多媒体室召开了主题为“语言学中质性研究的设计”的硕博论坛讲座,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孟玲博士,主持人为张淑玲副教授,本次讲座同时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孟玲博士是爱丁堡大学的博士,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英才特聘研究员,曾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高校‘海归’英语教师职业认同建构的叙事探究”等项目。

图片1.png 

孟玲博士


在讲座中,孟博士主要聚焦语言学中质性研究的准备阶段——质性研究的设计。孟博士首先介绍质性设计的定义、特点、类型。其中,质性设计的类型包括民族志、叙事探究、扎根理论、个案研究、现象学以及行动研究。接着,孟博士讲解了质性研究的研究设计,包括确定研究问题、进入研究现场、收集资料、分析资料、撰写研究报告。这个过程是循环往复,十分灵活的。此外,孟博士还介绍了质性研究具体怎么做,即质性研究设计的组成部分:界定研究现象;确定研究的问题,而研究的问题主要源于研究目的、问题的背景以及问题的引发;明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目的主要有个人的,实用的和科学的目的;明确研究的背景知识,主要包含前人有关的研究成果,研究者本人的经验性知识以及研究者自己有关该研究问题的概念框架;用“目的性抽样”确定研究对象;确定研究关系,包括研究者的个人因素以及研究者和被研究者之间的关系;根据质性研究的类型选择研究方法;确定研究结果的检测手段,考虑效度和伦理等问题。在讲解理论的过程中,孟博士还借助质性研究设计实例展开论述,深入浅出,让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2.png

在座师生认真听讲


  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孟博士讲解了做质性研究的主要路径和困难,指出主要路径是“干中学”。主要困难主要包括:在提出问题方面,要将现象问题化,将个人关怀置于历史和社会的交接处,以小见大等;在研究对象的选择方面,要具有典型性而不是代表性,并且要做连续的比较;在资料收集方面,要有预设与生成的张力,要倾听、理解和追问被研究对象,并做三角验证;在分析资料方面,可以用归类法和情境法;最后在写作方面,要用生动描述细节,再做理论的分析。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踊跃提问发言,孟博士都给予耐心的解惑答疑,让师生对质性研究设计有更深入、更明晰的理解。

图片3.png 

同学们在互动环节中踊跃提问


      本次孟博士的讲座为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在语言学中做质性研究的相关设计内容,激发了师生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张淑玲副教授再次致辞感谢孟博士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黄巧玲|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 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