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增见识,在交流中拓思路——学院“书香外文·经典阅读”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10:34:01

在阅读中增见识,在交流中拓思路

——“书香外文·经典阅读”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线下读书分享会

 

为了鼓励同学们多读外国文学名著,体会原汁原味的外国文化,提升文学文化素养,帮助同学们在中外优秀文化的比较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启动“书香外文·经典阅读”活动。每期活动由学院文学教学团队教师推荐书目和指导阅读,学生线上在易班平台提交读书心得,或参加线下读书分享会。

20201141900,“书香外文·经典阅读”启动仪式暨第一期线下读书分享会在文科楼832如期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彦敏老师,学院青年英才苏琳博士、吕薇博士以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

微信图片_20201109101728.jpg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为“书香外文·经典阅读”系列活动致辞。谷院长认为:读书可以给一个人净心灵,明方向。在现下喧嚣浮躁的时代,越来越少人能够真正平心静气地读一本好书,而我们通过阅读,可以增长见识的,感受于身,内化于行。作为外文学子,读外国文学名著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西方世界,提升文学文化素养,还可以提高外语阅读和写作水平,在这些原版书籍中,了解外国文化的根源和发展,增强对人性、人生、社会的理解,充盈自己的内心世界。同时,我们可以从比较文学和跨文化交流的视角去品味外国文学名著,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谷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坚持阅读,共同感受阅读的曼妙与魅力,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铸成长。

微信图片_20201109101718.jpg


谷院长宣布“书香外文·经典阅读”活动正式启动之后,第一期线上读书分享会开始。第一期的主题书籍——《最蓝的眼睛》(The Bluest Eye),是当代美国黑人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代表作之一。作品通过讲述一位黑人小姑娘佩科拉对象征着白皮肤的“蓝眼睛”的渴求,对黑人在实现肉身自由平等后如何实现自我灵魂救赎的命题,提出了深沉的诘问。本次读书分享会由谷院长点评指导。

首先,四位同学上台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想。19级翻译班的黄子萱同学以“我们为何要阅读经典”为题,分享了她的阅读心得;20级英师七班的黄靖栩同学就黑人女性面对的两重压迫“种族压迫和性别歧视”进行了分享;19级英师四班的李沁雯同学则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行文角度和整体结构,她为此书中的黑人女性遭受的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以及悲惨遭遇感到难过与同情;20级翻译一班的谢晓迪同学结合书中精彩的语言表达,总结了如何生动地进行描写的方法,如善用修辞手法、选择合适的句型句式以及综合运用多种感官等。




谷院长分别对四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富有见地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认真阅读、积极思考的态度,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指明了进一步思考的方向。在自由分享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对书中主旨、人物性格等进行了探讨,在谷院长的点评指导中对这本著作又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1109101702.jpg

本次分享会在精彩的思维碰撞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收获了阅读与交流的乐趣,激发了阅读的热情,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和增强了批判性思维能力。本次活动为“书香外文·经典阅读”系列活动作了一个完美的开篇。

微信图片_20201109101658.jp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