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1 10:00:00

在当前国家大力推动本科教育质量上台阶,着重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大形势下,学院抓住时机,积极申报并获批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英语师范专业通过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二级师范认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是一流本科课程,而如何通过课程这个主战场,将大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进行有机融合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探讨与实践的主题。20201028日下午,学院于文科楼630会议室召开一场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工作的小型研讨会。院长谷红丽、党委书记许益锋、副院长徐曼菲、副书记陈彦敏以及承担英语师范专业课程授课工作的部分专任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为了进一步打造英语专业一流本科课程,提升各门课程专任教师的授课质量,并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凸显课程思政育人的功能,学院启动了英语师范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工作,拟从示范教学团队打造、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打磨等三个方面着手,积极展开实践与总结,最终形成具备外文特色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汇编。

谷红丽院长在发言中强调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重要意义。她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对新时期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院启动的英语师范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工作富有意义和价值。她认为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地贯穿到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中,将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有机融合,将有利于发挥好本专业各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升专任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我院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徐曼菲副院长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试点的思路进行了简要说明,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打造示范课程团队,形成课程群团队成员协作机制;二是建设示范课程,包括修改优化教学大纲、挖掘梳理教学内容与资源的思政元素;三是打磨示范课堂,展示优质课堂的教学设计、课件、课堂片段等。

 各参会教师结合自身经验感悟,针对自己在教学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试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1.jpg

2.jp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