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坛第17期——黄丽燕教授关于外国语言学方向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分析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0-10-26 17:12:21

  2020102215-17点,外文学院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八楼多媒体室,召开了主题为外国语言学方向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分析——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的讲座,主讲人为我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主持人为申智奇副教授。黄丽燕教授现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认知与测试研究中心”及“英语教育与评价”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


1.png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五大部分,分别为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方向、选题的过程、各专业学位论文的开题要求、近五年四个专业方向的论文选题概况以及提高选题质量的建议。

  在讲座中,黄丽燕教授首先特别强调了学位论文选题的四个基础,即前人研究成果、研究前沿、国家社会需求以及自身条件,并从学术型硕士和教育类硕士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各个基础的重要性。随后,黄教授简单介绍了学位论文的选题过程并说明了各阶段需要注意的细节。


2.png 

  接下来,黄教授介绍我院各专业学位论文的开题要求。黄教授指出,对于学术型硕士,要关注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选题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对于学科教学的硕士,选题一定要是中小学或中职学校的理论或实践问题,并要把理论和实践融合起来;而对于翻译硕士,要确保选择的作品未被翻译过。此外,黄教授还分享了开题报告的结构以及开题报告的评价标准,让我们更详尽地了解如何才能产出一份优秀的开题报告。讲解了开题要求之后,黄教授详细剖析了我院近五年四个专业方向的硕士论文选题情况,归纳了集中趋势及专业差异,并分析了选题的存在问题及优秀论文的特征。

  在本次讲座的结尾部分,黄教授分别从学术层面和导师层面提出了提高选题质量的建议。黄教授特别指出:不管是什么阶段的学生,都要不断学习,扎实理论基础,要有问题意识,选题时要注重选题与导师研究领域的关联度。


3.png 

  本次黄丽燕教授的讲座为在场及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为例的外国语言学方向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并从各专业方向的角度进行了剖析,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申智奇副教授再次致辞感谢黄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吴浩铭|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编辑: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