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杰教授关于“对普通话分配词“各”的同位语分析”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08:46:00

2020年10月15日下午2:30,程杰教授应邀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832多媒体室举办了题为“对普通话分配词‘各’的同位语分析”的讲座,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同步直播,讲座由何青青博士主持。程教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成语言学,在国内外多个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过两部学术专著,目前正在主持和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藏语名物化的句法生成机制及其语言类型特征研究”的研究工作。


图片1_副本.jpg

程杰教授

讲座伊始,程杰教授向大家介绍句法学里的基本知识,如X-阶标理论(X-bar Theory)、成分统制(C-command)与句法树(Syntactic tree),还分别介绍了节点之间的关系、回指性所需要的条件以及限定语和动词在结构上的移位。

接着,程教授以字典中对“各”字的以代词和副词的解释切入正题,从Kung、Lin和Soh对“各”字的研究出发,提出了针对“各”的疑问。之后程教授围绕“各”的语义属性、句法位置、作为附加语、同位语以及其代词属性等六个要点展开讲解。程教授指出,“各”字蕴含由先行语个体向可分述谓的映射的语义属性,在观察“各”字在句法结构中的位置后,可以发现“各”与前面的名词成分比与后面的动词的关系更加密切。针对Soh的观点中存在着忽视“各”与先行语的结构关系和分配词与限定词之间的关系、不能解释“各”的词序交替现象等问题,程教授对“各”作为前面名词短语的同位语进行分析,从而解释了“各”与先行词的结构关系、“各”的句法位置、“各”分配语义的句法基础以及分配词“各”与限定词“各”之间的关系。程教授还引用邢福义学者对“各”是代词的举证,并列出“各”作为代名词、代动词的例子,最终得出“各”是一个代词(pro-form)的结论。


图片2_副本.jpg

程杰教授为大家讲解“各”的句法位置


程教授在本次讲座的结尾,对分配词“各”对同位语分析进行小结,指出他受Soh的启发,对分配词“各”提出了新的分析方法。同位语分析法既能提供解释分配词“各”与其先行语和可述谓成分之间语义关系的句法机制,还可以较好地解释分配词。程教授还提出此方法能否从心理学角度予以验证的想法,留给同学们思考的空间。


图片3_副本.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为在场以及在线的师生展示了用同位语分析法解释分配词“各”的句法机制,激发了师生对于同位语、代词新阐释的思考。讲座最后主持人何青青博士再次感谢程教授为各师生带来清晰易懂的讲解,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陈灵灵|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摄影:方子欣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