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坛第16期——金檀副教授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20-09-23 08:59:22

2020年9月21日晚7点至9点,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檀副教授应邀参加外文学院硕博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了题为“文献检索、论文阅读与综述写作”的学术讲座。我院刘晓斌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  

图片1_副本.jpg

在讲座中,金檀副教授围绕“文献检索、论文阅读、综述写作”三大模块展开分享。在文献检索部分,金檀副教授首先通过引入同学们熟悉的“知乎”平台,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问题与检索”的关系,然后详细解释了“大规模检索”与“小规模检索”的含义及其具体操作方法。金檀副教授建议,“大规模检索”可通过文献数据库进行目标性检索,这通常适用于对某一研究领域较为熟悉的学者;而对于刚开始接触某一领域的学者来说,可进行“小规模”检索,即通过专业型期刊进行方向性检索,从“点、线、面”入手,逐步检索,提取核心概念,进而深入阅读。

 

在“论文阅读”部分,金檀副教授建议大家采取“框架式”和“笔记式”阅读的方法。“框架式”阅读即通过“OASIS”框架,对所读论文进行框架整理,随即概括其核心内容;“笔记式”阅读即通过“MOVE”分析,学习顶级期刊文章的论文写作结构与语言表达。

 

在“综述写作”部分,金檀副教授建议前期搜集的文献应当融合国内外文献并提取代表性文献,对其进行阶段式整理、提炼并点评。另外,金檀副教授还建议同学们通过“每日一段”的方式,围绕主线不断地积累、沉淀与完善。为此,他还引用了一句古语——“才能是刻苦的忍耐”,以鼓励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时,应当沉下心来,坚持不懈。

 

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地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并积极提问,金檀副教授也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最后,主持人刘晓斌副教授致辞以表感谢。金檀副教授深入浅出的指导让在线师生受益良多,一场精彩的分享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祝彦秀|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胡艳琪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