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坛第11期-----正高级教师汤青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5:55

20191123日上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英语学科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国培计划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学科(英语)教研基地主持人、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攻关计划高中英语基地主持人汤青应邀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研究生院510室举行了主题为“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新要求”的第11期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硕博论坛。此次讲座由我院辅导员成颖老师主持,副院长黄丽燕教授、各学校教研老师、以及许多研究生都纷纷前来听讲,座无虚席。

1.jpg

首先,我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汤青老师颁发了聘书,聘请汤青老师为我院兼职硕导。

2.JPG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讲座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上海30周年课改,课改涉及了多个方面,汤老师对课程、教材、教学、评价、教研五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解说。第二部分是讲解课程改革的风向标,核心素养的研究。汤老师详述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趋势,语言能力评价的新要求,特别强调教学不可分化的太细,一定要有机整合。同时对核心素养的提出和发展也进行了讲述,同时介绍了《上海市高中英语学科基本要求》这本书籍,讲解了这本书的特色,并指出学生也应对这本书的概述有所了解,如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学生只有了解这些,才能更主动的学习。第三部分是核心素养落实的路径和方法、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指南以及教研工具的开放和利用。汤青老师指出,单元设计教学就是要处理好定量与变量的关系,定量是课程标准要求,变量是学校特色、学生特点、核心素养达成路径的不同。另外,还要进行专题教学规划,例如人物(性格,品质,成就)刻画专题教学规划,同时还要把握教学的程度,才能更好的思考与突破。

3.jpg

最后,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让在场观众收益匪浅,不仅对教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教研也有极大的借鉴价值。

 

作者/通讯员:陈东萍 吴粦盛丨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丨摄影:吴粦盛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