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兰教授关于认知转喻研究——从理论转向眼动实验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17:46:12

2019年11月7日下午4我院在文科楼8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题为“认知转喻研究——从理论转向眼动实验”的讲座,主讲嘉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陈香兰教授,我院王加林副教授主持了讲座。作为全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陈香兰教授在认知语言学领域发表了多篇文章和多部著作,特别是在国内开创性地用眼动技术研究认知转喻,为我国的认知语言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1.jpg

在讲座中,陈香兰教授首先回顾了四十多年来认知语言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从引进国外的理论到发展本土的理论,再到各种跨学科实证研究,中国的认知语言学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2.jpg


接着,陈香兰教授耐心解释道认知语言学并不高深,它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继而为同学们着重讲解认知语言学中较为重要的隐喻和转喻理论。她把汉语中的暗喻与英语的隐喻、转喻联系起来,并且通过生动有趣的句子和视频分析,使这些理论变得通俗易懂。陈香兰教授强调语境对语言理解的重要性,而她及其团队在认知语言学领域所做的一系列眼动研究实验也是以语境为主线的。

3.jpg

之后,陈香兰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眼动研究实验,例如:有无信息提示的转喻眼动对比研究;食谱名称隐喻转喻的眼动研究;广告中双关效果的眼动研究和翻译过程中的眼动研究等。从课题选择与材料编制,到数据分析与结论总结,陈香兰教授全面系统的讲解使大家受益良多,同时也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对认知语言学眼动研究实验的浓厚兴趣。

4.jpg

答疑环节时,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陈教授耐心解疑答惑。

本次陈香兰教授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一个深入浅出的讲座,开拓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新视角,激发了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王加林副教授再次致辞感谢陈教授的到来,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 熊凤欣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摄影: 邓子芸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