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单、戏像画和剧场:20世纪上半叶日本学人视角下的中国剧”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11-01 18:47:27

2019年1031日下午3点,我院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824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戏单、戏像画和剧场:20世纪上半叶日本学人视角下的中国剧”的讲座,主讲人为我院李莉薇副教授,主持人为吴佩军副教授。

1.jpg

在此次讲座中,李老师首先对戏剧的分类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阐释了其文学性和舞台性的意义,继而概述了戏剧舞台演出与日本的联系以及日本学者对中国戏剧(如京剧、昆曲)的研究。李老师还鼓励学生们积极研究中国戏剧在日本的传播和影响,并认为该领域具有可挖掘性。

3.jpg

紧接着,李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戏单、戏像画和剧场”的含义并扩展了“戏曲文献”的概念;其次李老师分享了滨文库所藏的戏单和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所藏的戏像画,并以此来解读和阐释二十世纪上半叶日本学人对中国演剧的接受与理解;最后,李老师解释了滨一卫、福地信世与戏单和戏像画的渊源,同时分享了她关于20世纪上半叶日本学人视角下中国剧的研究心得。

4.jpg

本次李莉薇副教授给在场师生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戏剧与日本学界的渊源,激发了师生对“中国戏剧对日本的传播与影响”研究的热情,并对现场同学的疑惑予以耐心解答。

5.jpg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吴佩军副教授再次对李莉薇副教授的表示感谢。本次学术专题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郑伟森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崔静茹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