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廉教授关于项目如何立起来的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10-22 09:06:18

10月1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黄忠廉教授应邀于文科楼824学术厅做了题为《项目如何立起来》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主持,谷红丽院长及我多名教师积极参与,许多研究生纷纷前来听讲,现场座无虚席。

1_副本.jpg

  讲座上,黄忠廉教授厘清了国家社科课题项目申报提示语的不当之处,并以金字塔为喻,从如何建好金星(选题)、金顶(题解)、金三角(价值、创新和基础)和四方金座(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预期成果、参考文献)四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写好7000字的项目活页。

2_副本.jpg

      黄教授也指出,国家项目活页的撰写文体近乎应用文,需要让评委在短时间内看到申报项目的重点和亮点,才能提高申报成功的可能性。黄教授分析道,在选题和拟题上,需要“高”“新”“奇”,要突出问题意识,也要把握归纳法等规律和题目有价值判断等原则;在题解上,需要秉持“专家看了不浅,外行看了不深”的中庸之道;在选题依据部分的写作上,先梳理国内外文献,再撰写简评,“述”与“评”两部分可以在阅读文献时同时进行,最后还需要阐述申报课题的独特价值;在研究内容上,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也需要遵循特定的格式,要注重对重难点的编写;在研究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方面,黄教授也给予了不少指点。除此之外,在每部分黄教授都举出了妥当或不妥当的范例便于与会观众理解,也对字数、用词、语言等方面提出了详细要求。黄教授还重点指出,研究需要同时把握前沿和前瞻,把握现实和未来的发展。

3_副本.jpg

  临近讲座尾声,黄丽燕教授提出了文学方向与语言学方向的申报书有何异同的问题,黄忠廉教授回答道,虽然文艺学的申报书可以语言较为文艺,但两者要求基本一致。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听众皆反响热烈。本次讲座让在场观众都获益颇丰,不仅在项目申报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对论文写作等都有极大的借鉴价值。


 

作者/通讯员:蔡雅怡|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朱明琦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