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坛第十期——苏琳博士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09-27 14:39:24

苏琳海报_副本.jpg

2019620日下午14:30,我校青年英才、特聘研究员苏琳博士在一课西101发表了题为《艾略特<四个四重奏>中的地方诗学与伦敦地铁》的讲座。在讲座中苏博士详细介绍了英国诗人T. S. Eliot的空间诗Four Quartets的体裁特点以及其与伦敦地铁之间的关系,并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为同学们的文学写作提供了建议。

首先,苏博士以中文现代诗《从前慢》为例,指出文学可以通过描写物体实现与空间、时间的联系,从而引出地方诗学(Poetics of Place)这一概念。接着,苏博士举例展示了现代主义文学研究范式的演变过程,提出了现代文学叙事展开的两个维度:时间和空间。随后,苏博士从空间维度入手,分析了现代主义诗人描写空间的主要手段:联系社会背景或联系诗人的政治立场。基于此理论背景,苏博士以T. S. Eliot的空间诗“Four Quartets”为例,指出分析该诗可以从1930年伦敦地铁的特点出发,从地铁地形、位置的变化找出其与文本之间的联系。最后,苏博士为同学们总结了讲座内容,并建议同学们可以以地方、时间、历史为落脚点进行抽象诗歌的文本细读训练。

这次讲座提供了阅读空间地方诗的新视角,为同学们进行文本细读提供了新思路,使同学们的阅读和写作深受启发。

 

撰稿人:周慧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