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教授论坛(第1讲)——何安平教授语料库关键词与学科话语研究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09-17 16:16:00

     2019年9月12日下午,我院于文科楼8楼多媒体室召开了本学期首场语言学系列学术讲座暨华师教授论坛(第一讲)——《语料库关键词与学科话语研究》。主讲人为我院何安平教授,主持人为李元科博士。何教授现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上世纪90年代曾留学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是国内首位获得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博士学位的归国学者。

DSC_1175_wps图片_副本.jpg

       讲座中,何安平教授聚焦语料库视角下关键词研究的发展沿革和最新趋势,概述了语料库语言学视角下关键词的定义,即计算机经频数驱动自行提取的语料库/语篇关键性词语,并举例说明了语料库关键词的三大功能,即指向主题内容、指向语篇结构/风格以及指向立场态度。何教授讲解层层递进,在指出关键词的三大功能后还论证其与功能语言学语篇研究的内涵的共通之处。随后,她综观国内外文献,展示了近年来语料库关键词内涵的多种拓展形式及其提取技术,举例说明了单个关键词拓展、词丛拓展和主题关键词表这三大类关键词拓展型式,并揭示了进行关键词拓展的原因。何教授还剖析了若干学科语料库研究案例,廓清关键词用于专业话语分析的实施方法及效果启示。    

DSC_1178_wps图片_副本.jpg

      讲座结尾,何安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小结,她认为关键词研究直指学科话语的本质,从最底层的词汇频数入手,自下而上,具有客观性、量化实证性和典型性,其研究成果能直接应用于学科语言教学。此外,何教授还提出了一些该领域尚未解决的难题:如何框定超链接文本的文档边界、如何对大批量关键词的分类和归纳提供清晰指引等。最后,何教授带领全场师生畅想语料库视角下关键词研究的新发展,大家在何教授的启发下灵感频发,畅所欲言。

       本次讲座不仅展示了语料库视角下关键词研究的发展沿革和最新趋势,还激发了师生们新的思考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李元科博士再次致辞感谢何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精彩分享。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王晓玲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 编辑:汪冰清 朱明琦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