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省级教学团队赴川黔等地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7 11:34:00

2019年6月25日-26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广东省高校‘英语教育与评价’教学团队”“及“中国大学MOOC‘如何进行英语教学评价’课程团队”核心成员黄丽燕教授、徐曼菲副教授、刘晓斌副教授一行前往四川省“5.12”地震灾后重建地区彭州市以及贵州省革命老区遵义市湄潭县开展公益教育帮扶活动,为两地的中学英语教师举行了6场专题系列讲座和进行听课评课。

在彭州市,支教活动同时作为彭州市高中英语教师以及初中英语教师的全员培训,由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和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四川省彭州中学、四川省彭州中学实验学校、成都市张惠蓉名师工作室、彭州市辜晴名师工作室承办,吸引了彭州市内和成都市周边区县共130余名高中的英语教师以及150余名初中英语教师参加。在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遵义市湄潭县,我院与遵义市教育研究院、湄潭县教育局携手合作,支教团队成员与遵义市教研院樊厚义副院长、湄潭县教育局陈越副局长、湄潭县教育局教研员余淑益老师一行分别前往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湄江高级中学进行听课评课,为当地高中课堂教学问诊把脉。同时,本次活动时值“樊厚义求实高中乡村教师工作室”挂牌,本次活动也是该工作室对乡村教师的首次培训。本次活动的讲座包括黄丽燕主讲的“2019高考英语试题分析与教学建议—以读写结合题型为例”、徐曼菲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刘晓斌的“新课改视野下的阅读素养与多模态语篇教学”。有关讲座紧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中学教学实施教学评一体化、以评促学、思维能力培养、高考新题型分析等话题为切入口,对中学教学提出了富有成效的建议。讲座以其“接地气、有实效、好实操”的风格,在两地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深入落实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广东省及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战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拓展教师教育领域,积极投身乡村教师教育,与粤东西北地区合作开展了多项教师教育项目,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协同,建立了多个中国大学MOOC慕课使用示范区,通过乡村教师素质提升,改善当地的教育生态,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学院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包括博导、硕导成员的“广东省高校‘英语教育与评价’教学团队”,积极探讨线上线下协同的教师培养新模式。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如何进行英语教学评价》课程,免费向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开放,目前听课人数已超4万人,涵盖了全国各省份和直辖市。为进一步提升线上学习效果,教学团队克服困难,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在线下同步开展“送课入校”,重点支持四川、贵州、西藏等西部乡村地区,助力当地教师发展,帮助当地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供稿:成  颖 | 审核:黄丽燕)


01-1.jpg

04-1.jpg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