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王文斌教授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29 11:10:26

2018年118日下午,我院于文科楼8楼多媒体室开展了从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之异看其时空性之别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此次讲座由院谷红丽院长主持。

1_副本.jpg

 

讲座中,王文斌教授首先指出外语学习必须要通过母语和英语之间的对比,研究语言之间的差异和相似之处。接着,详细讲解了英汉这两种语言的相似性和差异性,指出英语是线性结构的语言,而汉语则是空间结构的语言英语中大多数的名词都派生于动词,而汉语则相反汉语是表意的文字,而英语则是表音的文字。最后,王教授阐释“汉语没有固定的词类而英语有明确的词类”这一现象。

 2_副本.jpg

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师生们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教授针对“为何汉语语法结构无法建构”、“如何建构汉语语法结构”等问题做了解答。最后,黄丽燕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王文斌教授的讲座对我院师生的语言学习深刻的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3_副本.jpg

 

作者/通讯员:叶意文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