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外语教研员专业素养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15 17:07:29

2019年5月12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语教研员专业素养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文科楼八楼学术厅隆重召开。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副院长黄丽燕教授、副院长徐曼菲副教授、英语系主任刘晓斌副教授、以及来自全省各地作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的39位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培训部主任梁红梅博士主持。

首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为外语教研员专业素养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接着,学院领导为到会的39位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阐述了成立外语教研员专业素养发展研究中心的意义,并指出研究中心希望进一步关注教研员的专业素养提升,通过整合高校与地市教育资源,形成教师教育校地发展共同体,增强师范院校服务中小学教育能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促进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接着,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建设规划,并且从课题研究、论文撰写、本科及研究生培养、进修学习、协同教研、创设交流平台、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介绍研究中心的工作内容和方法。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徐曼菲副教授和英语系主任刘晓斌副教授则分别做了题目为“新时代卓越英语教师培养的途径与方法”和“技术环境下英语教师教研素养提升新路径”的专题发言。最后,黄丽燕副院长组织教研员座谈,教研员踊跃发言,纷纷对研究中心的成立以及我院对教研员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同时对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成立外语教研员专业素养发展研究中心是我院积极响应广东省新师范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教研员制度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教育现象,教研员被称为区域教育的“智库引擎”,也被称为“断层间的行走者”,他们是学科教学的中坚骨干分子,既要指导任课教师的教学和专业发展,也是学科教研的当然带头人,是将课程目标落到课堂教学中的关键人物,同时也承担着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依据的重任。然而正如谷红丽院长指出的那样,国内对这个优秀群体的关注还非常不足,一些地区的教研员缺乏专业和系统的引领,专业成长面临巨大挑战,水平和能力发展极不均衡。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搭建平台,凝聚各方力量,有组织有规划地帮助广东省外语教研员提升专业素养,因此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撰稿:梁红梅 | 审核:黄丽燕 )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