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17级教育硕士实习中期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05-08 14:50:18

2019年4月30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7级教育硕士实习中期汇报会在文科楼学术厅召开。外文学院2017级全日制教育实习精心设计,合理规划,采用统一编队,一期两轮的形式,为每个实习队配备一名硕导作为理论导师,全程跟踪指导实习过程并为联合培养基地进行讲座、研讨等送教活动。本次实习安排所有实习生在市内和市外学校分别进行为期8周的实习,实习内容涵盖教学实习和德育实习,同时要求实习生就实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教育调研。一期两轮的安排使实习生既能够接触到广州地区中学教育的教学理念,又能了解粤东西北地区中学的教育教学现状,从而形成对中学教育的全面理解,为将来从事教育工作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许益锋书记、黄丽燕副院长、研究生院董怀宏老师,研究生导师代表成镇权副教授、张淑玲副教授、刘晓斌副教授、唐玉柱副教授、谭立坚副教授以及研工办成颖老师出席了本次汇报展演。本次汇报同时邀请三名导师代表以及2018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三名同学担任评委。

首先,学院许书记为本次汇报致了开场辞,许书记对2017级学生的上半段实习工作做了总结,肯定了学生的实习表现,并对学生下半段的实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随后黄院长对刚结束实习重返校园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对学生优秀的实习表现表示了祝贺,并预祝本次汇报会能圆满成功。

汇演环节,十组实习队编排了十个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节目。第一组广州五中实习队的小品《家访》诙谐幽默,通过讲述教师家访的故事,表达了家长陪伴以及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做好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第二组揭阳一中实习队的访谈节目《Jason有约》以访谈为载体,全方位地分享了他们对实习学校的初印象、最难忘的一节课、校外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趣事以及实习感受。第三组汕头华侨中学实习队带来了歌曲《在侨中的日子》,实习小队在即兴创作的歌词中融入了她们实习的日常、心路历程及感受。第四组广雅中学实习队的情景剧《下一站,广雅》融合了朗诵和表演两种形式,还原了实习过程中的欢乐与困难。第五组天河外国语学校实习队的小品《天外之声》描绘了“初见、听课、教歌、授课、伙伴教育、告别会”这五个场景,体现了实习的收获和反思。第六组阳西一中实习队的小品《实习小事》展示了高二组和高一组的生活和教学日常,一幕幕的实习小事体现了师生关系的变化。第七组普宁二中实习队的情景剧《在普宁二中的那些日子》选取了一些代表性情景,展现了实习教师之间、实习教师与学生之间、实习教师与其他教师之间以及实习教师与邻居之间的点滴,充满温情。第八组广州外国语学校实习队的访谈节目《广外有约——实习老师的故事》从实习老师、校外指导老师和学生这三个角度出发,全方位地展现了实习队的感悟。第九组清远何黄玉湘中学实习队的原创朗诵《还记得》用动情的语言表达了对学生的情感和希冀。第十组广州四中实习队的情景剧《广州四中的一天》展现了四位实习教师的一天,风趣幽默,生动写实。风格各异的节目收获了评委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汇报表演结束后,成镇权副教授对节目进行了点评。成老师对所有同学和节目表示高度肯定,并表扬了同学们实习过程中的细致,同时对同学们下一阶段的实习表达了希冀。报告会的最后,黄院长公布了汇演结果:广州五中、清远何黄玉湘中学实习队获一等奖;天河外国语学校、阳西一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实习队获二等奖;广雅中学、汕头华侨中学、普宁二中、揭阳一中和广州四中实习队获三等奖。

本次实习汇报会中,各位实习生以各种形式分享的实习经历不仅是第一阶段实习的总结,也是第二阶段实习的奠基石,汇演节目深度挖掘了实习过程中的点滴,既有对教育现状的深刻思考,也有对实习过程的切身感受,形式活泼,得到了全体师生的充分肯定,充分反映了我院全日制教育硕士实习工作扎实有序,实效突出的特点。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