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大力推进海内外非师范专业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8 13:13: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积极探索与行业部门、企业共同建设实习实践教育基地,逐步建立外语非师范专业合作共赢和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

为拓宽日语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加深学生对日本企业和文化的了解,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拓展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助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在吴坚副校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积极开展海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探索,初步与日本藤田观光集团和日本福冈九州外国语学院达成了合作协议。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地的建设,2019年3月18-20日,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徐曼菲、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奕华等一行5人到以上两个校级海外实习实践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就实习内容、实习形式、工作环境、实习生的工作生活保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海外实习实践基地的落地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019年4月11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与广州蓝深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花都区皓天艺术文化培训中心以及湖北省崇阳县龙阳高级中学在石牌校区文科楼8楼学术厅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签约仪式由英语系副主任俞建耀主持,广州蓝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峰、广州市花都区皓天艺术文化培训中心校长郑添、湖北省崇阳县龙阳高级中学校长叶志平、俄语系主任朱涛、商英方向专业教师代表吴斯丹等,以及部分外语非师范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仪式。会上,与会代表就人才需求模式和校企合作的未来前景规划先后发表了讲话,徐曼菲副院长代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分别与三个单位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共建协议并为三个基地授牌。

2019年4月11日晚上,受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广州蓝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峰作了题为“跨境电商大机会”演讲。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程贯平、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文坤、英语系副主任俞建耀、广州蓝深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经理邹永勤、人力资源中心主管李沛英、商英方向专业教师代表吴斯丹以及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日俄非师范专业110多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何海峰董事长对蓝深科技的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历史重要转折点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对跨境电商的行业格局、行业发展、行业细分领域、行业趋势进行了讲解,赢得了现场师生阵阵的掌声。

近年来,随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尤其是“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外语人才发展带来重要机遇的同时也对高校外语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引入优秀行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积极开拓与建设海内外非师范实习实践基地成为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提升非师范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的举措之一。相信在学校各部处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必将探索出一条创新外语非师范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