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明友教授讲座简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16:19:42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向明友教授莅临我院,并于文科楼8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论言语配置中的新经济原则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谷红丽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院内教师还有周榕教授,徐曼菲副教授,成镇权副教授等。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上,向教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极具特色的独创性理论——言语配置中的新经济原则,并结合生活中的实际对话例子,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其理论模型框架内的相关新概念。向教授的讲话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问题提出的背景,受生活中两个无法用传统经济原则解释的对话例子的启发,反思传统理论并提出新解;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其创新性理论——言语功能中的“能”这一概念及其组织机制,用生动易懂的例子解释了所涉及的概念及其新解:第三部分,主要解释了其新经济原则中的六项准则及其关系。这六项准则分别是言语配置的一般均衡原则、前提共识原则、择近准则、言语生效准则、从众准则、审美居次准则。此外,向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分享做学术的方法和经历体会,告诉大家要学会享受做学问的快乐,要在学习中思辨,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谷红丽院长言简意赅地对这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分享了她的收获与体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2_副本.png


作者/通讯员:徐嘉丽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