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校首届“中俄文化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19 00:24:51

中俄两国是公认的世界大国,两国不仅在经济和军事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也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加之以历来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好。鉴于此,作为拥有70余年俄语办学经验的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大力推动下,联合国际文化学院、校图书馆成功举办了为时一周的“中俄文化周”系列活动。 

活力开幕,热力四射

2018年6月11日上午,我校“中俄文化周”活动开幕式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行政礼堂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开幕式的有我校副校长吴坚,俄罗斯驻广州领事馆文化随员Ilya Chubarov,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刘维宁(阿廖沙)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时还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中山大学、私立华联学院等三所友好院校俄语专业的负责人出席。 

开幕式上,中俄大学生为在场嘉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我院俄语系学生结合本专业知识和语言特色,绘声绘色地演绎了经典俄罗斯童话故事《Каменный цветок》(石头花);此外,适逢俄罗斯成为世界杯举办国,俄罗斯学生则为我们现场唱响了世界杯主题曲《Команда》(团队),并带来了极具俄罗斯风情特色的舞蹈。 

点击这里浏览开幕式详细图文报导

高山流水,融情诗乐

6月12日晚,“中俄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中俄文化欣赏”子活动于校图书馆尚书房成功开展。该子活动旨在彰显中俄诗歌魅力、传扬民乐文化,在高山流水,诗乐缭绕的氛围中寻觅知音的同时,不忘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文化自信,促进中俄文化的进一步交流。 

在“中俄文化欣赏”活动上,俄语系康澄教授首先致辞,随后,俄语系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普希金、叶赛宁、莱蒙托夫等俄国文坛巨星的诗歌。此外,我系的杨淞竹、陈佩纯同学以及校器乐团的同学分别演奏了琵琶、古筝及管弦乐曲目,曲声悠扬婉转、扣人心弦。在场观众为之动容,在高雅文化的熏陶下,亲身感受到了俄语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1 俄语系学生弹奏琵琶

01.png

图2 俄语系学生弹奏古筝

02.png

图3 俄语系学生朗诵俄语诗歌

03.png

图4 我校器乐团演奏管弦乐

04.png

图5 主持人与观众互动

05.png

品味视觉,以剧会友

6月13日晚,校图书馆尚书房内再次成功举办了“中俄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电影日”。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我院俄语系2012届优秀生谭嘉灏为本次专题活动做讲座,进一步通过不同的视觉角度,向师生展示了富含俄罗斯本土文化元素的新生代俄语电影的独特价值,更有效激发了观众对俄语电影浓厚的兴趣。 

主讲人谭嘉灏一直专注于苏俄、东欧电影的研究:包括资源分享、下载技术、字幕翻译、苏俄影史研究、音像收藏、冷门电影搜索/发掘、同城放映等。当天他为讲座带来自己操刀译制的影片《жить》(2010年,中文译名《即刻求生》)。观影后更与现场观众一起探讨影片主题与拍摄技巧。在场观众再次对俄罗斯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感受与了解。

图6 谭嘉灏介绍俄罗斯电影

06.png

图7 谭嘉灏与观众交流电影拍摄心得与技巧

07.png

图8 嘉宾谭嘉灏与俄语系教师合影留念

08.png

能人荟萃,互助俄语人

6月14日晚,子活动“中俄大学生交流”成功举办。菁莪乐育,春华秋实。我院注重育人,同时也心系莘莘学子的未来。因此,本次活动邀请了俄语行业优秀嘉宾和杰出俄语毕业生,分别有莫斯科大学邓杰博士、中山市欣龙灯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欣,私立华联大学外语教师章文以及互联网新兴行业代表董刘琢等俄语人代表。 

该活动由俄语系郑虹副教授主持,对到场所有嘉宾做出了简要介绍。校友们热情分享学习心得、职场经验和人生经历。面对在座的每位俄语人的聚神聆听与活跃提问,嘉宾们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交流活动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俄语能人为后辈们提出了不少在校学习和校外工作意见与建议,莘莘俄语学子受益匪浅。 

图9 郑虹副教授介绍嘉宾

09.png

图10 董刘涿师姐做行业经验分享

10.png

图11 师弟向毕业生提问

11.png

活动圆满落幕, “中俄文化”情难逝

6月16日上午,“中俄文化周”闭幕式活动于国际文化学院前隆重举行,活动持续整个上午时段后圆满落幕。本次户外闭幕式活动现场氛围欢快,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并参与游戏,有效地展示了俄罗斯独特的文化。吸睛卖点主要包括俄罗斯传统手工艺品、美食、俄式传统游戏以及俄式女性编发。 

俄式传统手工艺品——头巾、套娃深受欢迎,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拍照;在俄罗斯传统游戏——袋子格斗、拔棍子比赛中,大家情绪高涨,激情飞扬,比赛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增进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情谊;俄罗斯的传统食物馅饼和格瓦斯使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身穿民族服装的俄罗斯留学生热情地介绍之后,邀请大家尽情品尝;“漂亮的辫子,就是你的面子”,对俄罗斯女性而言,发辫是荣誉的象征。因此,俄罗斯留学生当场以娴熟的编发技巧为现场女生盘编俄式传统发辫。本次“中俄文化周”活动在闭幕式现场活跃的氛围中迎来了尾声,“文化周”活动圆满落幕。 

图12 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

12.png

图13 俄罗斯学生负责美食摊位

13.png

图14 俄罗斯留学生为中国学生编俄式发辫

14.png

图15 观众参与俄罗斯传统游戏拔棍子比赛

15.png

本次“中俄文化周”活动为全校中俄学生搭建了一个活泼﹑有趣、多元的语言文化交流平台和学习环境,有效地增进了中俄两国学生的互动与友谊,促进了中俄两国文化的交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热烈祝贺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中俄文化周”活动圆满成功! 

(供稿:李雪梅、冯翠珊、马源绍、谢欣媛;编辑:徐雪智)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