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博士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15-10-08 18:19:00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青年博士论坛”讲座


题目:韩国古典文学
报告人:崔盛学博士
时间:10月15日(星期四)下午3:00-4:30
地点:文科楼8楼学术厅

报告人简介:
崔盛学: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朝鲜-韩国古典小说与中韩文学、文化对比,在韩国文学、文化研究方面发表了多篇论文,并有《丙子胡乱和军谈小说研究》等专著出版。

报告内容简介:
主要和中国的文学(古代)联系在一起,来介绍韩国文学(古代)各个时期的划分标准,以及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和作品。
首先,将介绍和韩国古典文学有关系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特征。在韩国,主要从高句丽、新罗、百济等三国时期开始,与我国开展了各个领域的交流,中国文化,特别是汉字对韩国古典文学的影响是巨大的,即汉文学在韩国的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三国时期的主要文学形式以诗歌(汉诗)创作为主,大多数作品表现了这一时期韩国人对中国的唐王朝的歌颂、留唐文人的思乡之情等。主要作家有崔志远等。
接下来,简单介绍高丽时期的韩国文学。这一时期作为韩国历史上饱受外来侵略,国内政局较为动荡,佛学思想全面抬头的年代,文学上的创作手法争论,亲元、排元等思潮的碰撞较为明显。主要作家有李奎报等。
朝鲜时期,作为韩国历史上具有最重要地位的时期,可以说产出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以及作家。而这一时期的又一重要的事件,就是韩国文字-训民正音的问世。而儒家文化思想的地位,也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另外,近600年的李氏朝鲜,也横跨了中国的明清两个朝代。对明朝的士代关系,使得当时的知识分子普遍排挤新生的清朝。韩国文学史上的第一部小说(汉文)、第一部韩文小说也是在这一时期创作。主要代表作有金时习的《金鼇新話》、许筠的《洪吉童传》、金万重的《九雲夢》以及作者未详的《春香传》等。
主要参考文献:
(1)计六奇(王云五主编):《明季北略》,《国学基本业书》,台湾商务印书馆,,1968年。
(2)韋旭升:《朝鲜文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年。
(3)文日焕:《朝鲜文学史》,民族出版社,2006年。
(4)民族文学史研究所编:《韩国古典文学作家论》,1998年。
(5)李相泽编:《古典小说论》,韩国放送大学出版部,2005年。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