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金才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13 19:49:00

       2013年12月6日下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金才教授莅临我院,作了题为“新世纪美国小说的主题特征”的精彩学术讲座。

       杨金才教授是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还兼任美国国际麦尔维尔研究会会员、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杨金才教授在讲座中指出,21世纪初,“9•11”事件打破了美国文学界的平静,导致美国文学创作方式和观念的转变,促使美国后现代主义文学向后 “9•11”文学转型。这种新的文学类型描摹了“9•11”事件后普通人的灾难体验和整个西方世界的焦虑和恐惧,以历史叙事和创伤书写回应恐怖事件,从本 土性和全球性两个方面表达人文关怀,这是新世纪美国小说的第一大亮点。此外,21世纪美国出现了多部涉及战争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以二战、美国内战和越战 为背景,展示战争阴影下的普通人生活,以历史和现实的交汇凸显当代人的困惑和焦虑。这种对于政治和人类命运的关注,以及对于和平的向往,是新世纪美国小说 的第二大亮点。随着恐怖主义、环境恶化、经济危机等世界性危机的加剧,普通人、日常生活和弱势群体成为美国小说叙述的主体,家庭、婚姻、老人和儿童成为关 注的焦点。因此,关怀弱势群体,书写普通人家庭生活和情感变化,关注人伦道德,思考人性进而反观整个人类的命运,构成了新世纪美国小说的第三大亮点。除此 之外,杨金才教授还提到了“移民写作”这一现象,认为新世纪美国的移民作家在国家、民族、迁徙和流散等主题方面的文学创作也值得关注。

       外文学院副院长谷红丽教授主持讲座并作总结,前来聆听讲座的有外文学院教师代表、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