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工会工作职责及委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3-04-07 16:29:00

一、学院部门工会工作职责
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工会在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基层工会工作暂行条例》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工会是学院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学院党政联系学院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学院教职工会员合法权益的代表者与维护者。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工会委员会负责执行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完成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任务,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经学院工会全体委员讨论,并报学院党委批准,特制定以下工作职责: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学院会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以及上级工会有关文件、指示。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学院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倾听并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建议。依法参与有关学院改革、发展的大事和涉及学院教职工利益的相关问题的讨论和决策,依法维护学院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
(二)组织召开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定学院工会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实施并做好工作总结,指导学院教职工开展工会工作和工会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教代会和职代会等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学院离退休分会等相关工作。
(三)配合学院党委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学院会员学习时事政治、教师教育技能、科研能力和育人心得等,加强纪律教育和职业教育,增强学院教职工对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全面促进学院队伍素质的提高,为推进学院、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关心学院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鼓励学院女教职工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关心青年教工的成长、发展。配合做好学院教职工的计划生育工作。关心和支持学院教职工子女的教育工作。
(五)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协助做好学院教职工的保健工作。本着锻炼身体、安心乐教和凝聚人心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学院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突出学院工会的特色和优势,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七)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健全完善部门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等组织机构,发展新会员,接转会员组织关系,管理会员会籍档案。对会员进行工会知识教育,积极开展“创建学院职工之家”活动,巩固“建家”成果。
(八)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学院工会福利经费,及时做好伤病会员慰问和职工福利工作。
(九)完成学院党政班子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学院工会各委员岗位职责
按照华南师范大学工会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工会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各委员既要有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又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大型活动和比赛均要带头参加,通力合作。经学院工会全体委员讨论,并报学院党委批准,特制定以下岗位职责:
(一)主席岗位职责
1、在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主持学院部门工会全面工作。
2、组织工会委员会,带领全体会员严格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条例及工会有关规定,努力完成上级交给各项工作任务,并定期向学院党委和校工会汇报工作。
3、负责学院工会日常工作,积极参加校工会召开的各种会议,主持制定实施部门工会工作计划,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年终总结、创优评先工作。
4、加强学院工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工会制度建设,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例会和工会小组长联席会议,定期对工会干部进行培训以及工作研究。组织搞好工会活动,过好工会组织生活,做好会籍管理和新会员的入会工作。
5、积极参加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组织召开学院二级教代会,配合学院党政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及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服务工作,共同推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6、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及时了解、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组团参加学校教代会和职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的作用,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教代会提案、重大决策和学院改革、发展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活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7、管好职工福利经费,关心会员的生活福利和实际困难,及时做好慰问工作,为学院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8、组织开展学院各项文体活动。分管宣传、福利、体育以及学习培训等工作。
9、做好学院党政和校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二)副主席岗位职责
1、协助工会主席抓好全面工作。
2、工会主席出差时,代行工会主席职责。
3、组织工会会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关心青年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向工会各委员布置工作并负责检查落实,协调各委员之间的关系。
4、主管离退休老师工作,分管组织、文娱、女工和协调等工作。
5、做好工会主席交给的其它工作。
(三)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本部门工会的日常组织工作,协助主席和副主席开展工作。
2、负责按转会员组织关系,建立和管理会员档案,做好新会员入会工作,积极探索合同工入会工作。
3、负责本部门工会档案材料(含会员名单、委员名单、教代会代表名单、评优评先材料、会议记录以及上级工会文件等)的收集、管理问题,做好工会委员会会议记录并督促落实,协助大型活动的协调工作。
4、协助主席了解本部门工会委员、工会积极分子、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做好相应的管理、调动和补充工作,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5、协助主席做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及时传达校工会各类通知以及有关文件精神。
6、负责每年部门工会先进集体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表彰申报工作,按时完成校工会各类信息、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7、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青年职工的教育和培养工作,适时对青年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青年员工的意见、建议,倾听并反映其呼声,积极关心青年会员的切身利益。
8、做好部门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四)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配合学院党政工作,向学院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主法制、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教育,培养教职工高尚的理想和道德情操,建设和谐幸福学院。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校工会的要求,及时宣传、报道本部门工会在民主建设、组织建设、学院改革、文艺体育、女工、生活福利、关心教职工等方面开展的各项活动和事迹,并注意收集整理相关活动的资料、照片等素材。
3、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的原则,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发扬积极因素,把理论说服与自我教育、解决思想问题和为老师办实事结合起来。
4、宣传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果,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5.定期组织出版墙报或简报,积极组织稿件,定期为《教工生活》以及学院工会网页和校工会宣传栏等投稿。
6、做好部门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五)文娱委员岗位职责
1、根据校工会的总体安排,结合学院工作特点,负责制定本部门工会年度文艺活动计划,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院教职工开展一些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大众化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学院气氛,增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2、培养和组织好文艺骨干,组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文艺活动与竞赛。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增强会员的文艺活动水平,增强学院教职工的体质和活力。
3、动员推荐有艺术特长的学院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和学院工会组建的艺术团队,积极支持学校开展的各项文艺活动。
4、筹备和组织学院教职工的节日联欢以及假期旅游休养活动,协助学院离退协分会开展活动。
5、做好部门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六)福利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本部门工会福利经费的管理工作,年终向全体会员公布经费收支帐目。
2、关心学院职工的生活,建立完善特困员工档案,对生活有困难的学院教职工,建议给予困难补助。组织慰问学院伤病教职工,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协助做好学院教职工及家属的丧亡后事。
3、积极开展学院教职工的互助互济活动,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度过难关。
4、积极协助校工会福利部门做好教职工的福利工作,提出教职工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
5、管好本部门工会的各种经费,负责各项经费的借支和报销。
6、做好部门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七)体育委员岗位职责
1、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制定实施学院体育工作计划,组织学院教职工开展群众性业余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培养体育活动骨干,提高体育技术水平,增强学院教职工身体素质,丰富和活跃会员业余体育生活。
2、发动、组织学院教职工代表队参加学校有关体育运动项目表演或比赛和每年的教工田径运动会,展示学院教职工精神面貌和体育竞技水平。
3、培养和发现体育人才,组建体育运动团队,推进学院体育活动,促进会员身心健康。
4、做好部门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八)女工委员岗位职责
1、接受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指导,支持配合其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大力宣传和认真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代表女教职工说话,替女教职工办事,解决女教职工的特殊问题,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做好学院女教职工(特别是青年女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对女教职工进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教育,弘扬“四自”精神,提高民主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动员广大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3、根据学院女教职工较多和女同志的特殊情况,关心女教职工,开展适合女教职工参加的保健、文娱活动,关注她们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学会自我保护和权益维护,协助做好妇幼卫生知识的教育,了解女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为她们排忧解难,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4、配合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协助调解家庭纠纷;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创“三八”红旗手,“文明家庭”等多种创优争先活动,抓好总结评比,并注意总结推广她们的先进经验和宣传她们的先进事迹。
5、教育女教职工积极响应政府计划生育的号召,配合做好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工作,教育女教职工正确处理好恋爱、婚姻家庭和孩子问题,关心和协助做好教职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6、经常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政治活动和文娱体育活动(特别是“三八”节专题活动),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提高她们的幸福指数。
7、做好部门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电话:

学院办公室:85211329 | 本科学工办:85211330

硕博学工办:85210896 | 研究生招生咨询:85215121

本科教务办:85211746 | 成教教务办:8521091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文科楼

邮编:510631

学生工作意见邮箱:cym@scn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版权所有